浅析耶稣复活的意义 (三)

2020-11-03 17:58   纳爵之盾  阅读量:7723

第二、复活的日子

 

新约圣经有关耶稣复活的日子,有以下几种叫法:“一周的第一天”(参阅 若20:1,19;路24:1;谷16:2,9;玛28:1),“第八天”(参阅 若20:26),“第三天”(参阅 格前15:4;路24:21,46)。

 

一周的第一天:犹太人的安息日,是每周的第七天,也是一周的最后一天。创世纪记载,天主在六天中创造了世界,第七天休息了,所以犹太人把第七天视为安息日。一周的第一天,为他们来讲就是安息日后的第一天,就是在这一天耶稣复活了。因此,对基督徒来说,这一天就是耶稣复活的日子。按照如今的时间来换算,犹太人所说的“一周的第一天”,就是我们常说的“星期天”或“主日”。有意思的是:从北师大的李正荣教授口中得知,俄文中星期天的意思正是耶稣复活日。我们通常以“星期一”作为每周的第一天,以“星期日”作为第七天,这是现代社会以工作日为基准的计时法,而“七天一周”计时法原来与犹太教的渊源,尤其是其宗教意义已经失落。

 

第八天:若以星期日为一周的第一天,那么第八天正好是下一周的第一天。

 

第三天”:这个叫法是最常见的,也是最古老的叫法(格前15:3-4):“基督照经上记载的,为我们的罪死了,被埋葬了,且照经上记载的,第三天复活了。”这句话总结了基督信仰的精髓,被基督徒称为最原始的福音。根据若19:31、路23:54与谷15:42可知,耶稣是在安息日的预备日被钉死的,是一周的第六天。如果预备日(星期五)算第一天,安息日(星期六)算第二天,那么一周的第一天(星期天)就是第三天。

 

总而言之,无论是第三天,还是一周的第一天,还是第八天,都指向耶稣基督复活的日子。因此,这一天也被基督徒称为“主的日子”。这也是以罗马为首的初期教会为什么强调要在星期日庆祝耶稣复活的原因。尽管基督徒强调在星期日庆祝耶稣的复活,但是从教会初期开始,基督徒就强调,在庆祝耶稣的复活时也要追忆耶稣的苦难和死亡。但是由于当时各地基督徒团体所强调的侧重点不同,教会初期就如何确定复活节的日期,还经历了长达百年的争论。

 

 

初期教会,特别是小亚细亚地区,也就是受若望宗徒影响的厄弗所教会,他们是以犹太人庆祝逾越节的时间为基准,即以犹太人的正月即尼撒月第14日为基准(参阅 出12:6,12,14),来确定庆祝复活节的时间。因为这一天犹太人要预备逾越节的羔羊。正是在这一天,耶稣被钉死了。为了强调耶稣是真正的救赎人类的逾越节羔羊(参阅 格前5:7),厄弗所教会于是从犹太人庆祝逾越节的尼撒月14日开始纪念耶稣的复活,因此后来被称为“守十四日派”(Quartodecimanism)。

 

但是以罗马为首的教会,则强调复活节的庆祝应突出纪念耶稣的复活,而耶稣是在星期天复活的,因此复活节应该在逾越节后的星期天庆祝。于是,历史上还发生了一件趣事。若望宗徒的弟子,当时担任厄弗所教会主教的玻里加(Polycarp von Smyrna),于公元2世纪中叶曾前往罗马,并与罗马主教启德(Anicetus)就此事进行商议。最后的结果是,互相尊重,彼此保存各自的传统。这个搁置的争论,直到325年召开的第一次尼西亚大公会议上才有定论:所有的基督教会都应以罗马教会的复活节日期为标准,而不再简单按照犹太人的尼撒月14来推定复活节的日期。因为按照尼撒月14日为基准推算的话,不能保证三天后的日子恰好是星期天。因此,为了强调耶稣是在星期天复活的事实,于是就规定了所有的教会统一在星期日庆祝复活节[1]。

 

东西方教会于1054年大分裂之前,沿用的是罗马帝国流传下来的儒略历(Julian calendar)。因为儒略历不够精确造成误差越来越大,天主教于1582年正式引入额我略历(Gregorian calendar)。由于东方教会继续沿用儒略历,于是直到今天,东正教与天主教的复活节日期也常常不同。但有一点是一致的,那就是都在星期天庆祝。天主教和基督新教庆祝耶稣复活的日期是相同的。每年复活节的日期并不固定,但有一个基本的推算原则:即以每年春分后首个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天作为耶稣复活的日子

 

[1]参阅:维基百科术语Quartodecimanism的有关解释。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