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入门后的祈祷62

2024-03-22 12:05   文/多玛斯﹒格林  阅读量:2232

转化阶段(一)

在转化阶段里断断续续的干枯正逐渐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一种「永恒」的状态。当我们学习如何放手让天主来控制我们祈祷经验的节拍时,那么枯干则会愈来愈成为一种常态,洞察和喜乐经验的轻松变化则会变得更加稀少。

尽管黑夜仍然会继续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也许我们会花上两三年的时间停驻在相识阶段,在此阶段,对天主和自我的认识是我们祈祷的过程和主要焦点。或许我们会在蜜月阶段花上五至七年,相爱的经验成为该阶段的主题。我们也不必感到惊奇,第三阶段的黑夜和枯干会伴随我们一生——如果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去回应恩宠并在黑夜里持之以恒而不轻言放弃。

 

 

入门后祈祷(六十二

成长的挑战是我在《井枯之时》一书中讨论的重点之一。我认为十字若望表达得很清楚,他说,大多数人的祈祷都会遇到干枯的第三阶段(至少是转化的开端)但几乎很少人能坚持不懈地继续下去。虽然依然保持良善和真诚,他们仍然害怕去付出成长的代价。事实上,每一位祈祷者——即使如小德兰这样伟大的灵魂——通常会感到被要求在黑夜和枯井里的坚持不懈,对信德的逾越是一个令人恐惧的挑战。他们需要得到鼓励并对基督所做的一切有所了解和洞察,否则他们会因此失望并迷失方向。当然,天主自己可以提供这种光照和鼓励。但一般而言,天主常常透过人来通传祂的讯息。

但问题在于,在转化阶段里断断续续的干枯正逐渐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一种「永恒」的状态。当我们学习如何放手让天主来控制我们祈祷经验的节拍时,那么枯干则会愈来愈成为一种常态,洞察和喜乐经验的轻松变化则会变得更加稀少。我们开始忧虑地怀疑枯井或黑夜不只是我们祈祷的一个短暂状态。事实上,当祈祷者已经进入第三阶段时,常常焦急忧虑地问我这个阶段到底还要持续多久,我通常半开玩笑地答覆「你打算要活多少岁」虽然这并不能安慰在黑夜中的他们,但却是一个我们必须面临的事实。

虽然如此,但很幸运地(正如我打算在下列几章要讨论的),我们可以坦然面对黑夜或干枯事实上,这也是我过去十二年来所学到的宝贵的一课,尽管黑夜仍然会继续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也许我们会花上两三年的时间停驻在相识阶段,在此阶段,对天主和自我的认识是我们祈祷的过程和主要焦点。或许我们会在蜜月阶段花上五至七年,相爱的经验成为该阶段的主题。我们也不必感到惊奇,第三阶段的黑夜和枯干会伴随我们一生——如果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去回应恩宠并在黑夜里持之以恒而不轻言放弃。

《井枯之时》的第四、五章的主要目的是去鼓励那些受到基督召叫去日臻成熟和完善他们祈祷生命的人去帮助他们意识到发生在其祈祷生命中的一切都是正常有益的,虽然痛苦和干枯在所难免去阐述十字若望给予我们的记号,藉此,我们会辨别是由于我们自己的疏忽或软弱而导致的干枯抑或这是在枯井的黑夜里生活的实召叫去辅导他们如何与干枯为友、亲密共处。在最后一点上,十字若望建议我们寻求一位良善、经验丰富、善解人意的神修导师,并信赖他/她的判断以了解黑夜确实是天主对我们的旨意,即使有时我们可能会觉得是由于自己的过犯而得罪失去了祂。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忠告,国为在枯井的早期阶段我们会感觉到被这位我们深切渴慕的天主所抛弃。此时我们会发现上下倒置,黑是光明,缺席竟是会唔。我们很难成为自我矛盾经验的杰出解释者。

 

未完

 

节选自从枯井中汲水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