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勉励罗马的执事活出服务,成为“合唱队员,而非独唱者”

2024-02-28 09:1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4839

(梵蒂冈新闻网)“牧人的生活不是一本教科书,而是一种每日的奉献;不是一种在办公桌上准备好的工作,而是一种感恩圣事的冒险”。这是教宗方济各交给罗马教区准备晋铎的执事们书面讲话的内容。教宗原订于2月24日上午接见他们,由于轻微的感冒,便取消了接见活动。

教宗在讲话中写道,“执事职是基础”,司铎职“建立在这个基础上”,其内在根基是服务精神,即“服务意识”。执事将成为司铎,这是为了服务,效法基督“不是来受服事,而是来服事人,并交出自己的性命”(谷十45)。

“服事”这个动词拒绝各种抽象概念,意思是随叫随到、放弃按照自己的议事日程生活,随时接纳天主的惊喜。祂透过人、意想不到的事、计划的改变、不属于我们的规则和我们认为正确的情况令我们感到出乎意料。服务是一种说“关怀语言”的持续态度,“以事实而非言语说话”。

教宗指出一种错误的思想,就是一旦成了司铎,候选者就能“亲自实现多年的渴望,最终以自己的风格并依照自己的想法设定局面”。教宗警告说,“慈母圣教会头等的大事乃是不要求成为领袖,而是合作者”。因此,司铎是“共融的见证者”,意即友爱、忠贞、顺从。司铎职是一种召叫,成为“合唱队员,而非独唱者;司铎中的弟兄、众人而非只是自己团体的神父”。

教宗叮嘱执事们要接受持续培育,“不要单独,却总是与奉命陪伴他们的人接触,在司铎职务的路上他们走得更多”。此外,也应总是将圣神放在首位,好能成为天主的人。教宗表示,“如果只依靠自己的力量,就会一事无成”。应“从上主那里吸取喜乐”,看到“司铎生活永不衰落的美”。只有这样,才能“藉著天主的恩宠,克胜内心因事情并非按我们的意愿进行而潜伏的苦涩和不满”。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订阅电邮新闻:http://www.vaticannews.cn/zh/newsletter-registration.html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