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启动研究小组,深化世界主教会议出现的议题

2024-02-20 09:1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5176

(梵蒂冈新闻网)教会会议秘书处2月17日发表公告表示,教宗方济各确定了世界主教会议第十六届常规会议第二期会议的日期。这期会议将于2024年10月2日至27日举行,继续讨论“为一个同道偕行的教会:共融、参与和使命”的主题。如同第一期会议那样,第二期会议开启前,即9月30日至10月1日将举行为期两天的退省神工。

在这份公告发表的同时,也公布了教宗方济各的一封亲笔函。教宗在信函中决定,为深化上期会议中出现的一些议题将成立研究小组,由圣座相关部会和负责协调工作的教会会议秘书处组成。教宗在此论述了圣座部会与教会会议秘书处合作的重要性。

教宗首先引述梵二大公会议文献《教会宪章》的教导,提醒教会的性质是“在基督内,好像一件圣事,就是说教会是与天主亲密结合,以及全人类彼此团结的记号和工具”(1号),而且向不同文化的世界更清楚及更具说服力地显示共融使命的奥迹(参阅:同上,7号),参与圣神更新及引领她向万民宣讲福音的工作(参阅:同上,17号)。

有鉴于此,《你们去宣讲福音》宗座宪章指出,“共融的生活赋予教会同道偕行的面容”(4号)。教宗写道,“尤其是,在为天主子民的服务使命中彼此聆听和互动,这样一来罗马圣座为罗马主教、每个主教和主教团提供称职的辅佐工作”。

教宗的亲笔函最后表示,“罗马圣座各部会应根据各自的特定权限,与教会会议秘书处的工作进行合作,成立研究小组,以同道偕行的方法开始深入研究本届世界主教会议第一期会议中出现的一些议题”。“这些研究小组要在圣座相关部会与负责协调工作的教会会议秘书处共同商定后成立”。

教会会议秘书处于2023年12月11日公布了《迈向2024年10月》文件,强调下期会议将会重点讨论与行使权力有关的参与议题,将其视作为传教服务的共融的表达。换句话说,将深入讨论如何在教会各级活出共议精神。

如今教宗的决定阐明,从教会的聆听中出现一些重要议题,这需要一段充足的时间,按照有各大洲专家和圣座部会以各自职能参与的同道偕行的方法,进行神学、法典和牧灵上的深入研究。目前正在确定将成立哪些研究小组和研究哪些议题。去年十月会议结束时表决通过的《综合报告》指出了其中的几个,如修订教会法典的一些条文、圣秩职务培育、主教与修会之间的关系,以及针对执事职的神学和牧灵研究。

研究小组的贡献将为整个教会的省思是有用的工具,但并不直接成为下期会议讨论及分辨的内容。如前所述,本届世界主教会议第二期会议将重点讨论同道偕行这个概念,这是在教会生活中共融的体现。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由格雷奇(Mario Grech)枢机领导的教会会议秘书处负责协调与圣座部会的工作,意义非凡。教会会议秘书处不属于圣座,但直接服从教宗。在公告发表的同一天,即2月17日,教宗任命了教会会议秘书处的6名新顾问,参与秘书处的工作。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