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三钟经:要辨认出并打击那些撕裂心灵的野兽

2024-02-20 09:0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5970

(梵蒂冈新闻网)福音记载,耶稣在旷野的40天有野兽和天使相伴;当我们进入心灵的旷野时,也有野兽和天使常相伴随。教宗方济各2月18日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期勉众人驯服并打击野兽、听从和跟随天使。

恶习和情欲恐怕会撕裂我们

念经前,教宗从四旬期第一主日选读的福音(参阅:谷一12-15)出发,省思了每个人的生活,提醒要当心许多撕裂心灵的「野兽」。

「我们可以给这些心灵的『野兽』取名字:各种恶习、让人斤斤计较和心生不满的贪求财富、使人注定焦虑又孤独的虚荣享乐,以及制造不安、一直需要肯定和爱出风头的图谋名声。这些都是『野兽』,都要加以驯服和打击:否则牠们会吞食我们的自由。四旬期帮助我们进入心灵的旷野,以纠正这一切。」

以服务对抗操控

然而,四旬期也是聆听天使的绝佳时机。天使是「扶持我们、助祐我们的天主使者」,让我们想起「圣神所提的良善思想和情操」。祂们的一大特色是「服务」,与操控这种典型的情欲恰好相反。

「诱惑撕裂我们,圣善的渴望则使我们彼此相连、进入和谐:后者平抚内心,注入基督的滋味、『天国的气息』。为了领会天主的启发、好好理解,需要进入静默、祈祷。」

教宗劝勉信众明白哪些野兽在心中躁动,给牠们取名字,以免被那些欲望撕裂。同时,教宗也要求众人关注那些给基督腾出空间、抵拒诱惑的正确工具,即:祈祷和静默。教宗邀请所有的人不要害怕进入旷野,因为只有用心聆听,才能领悟真理。

呼吁冲突地区停止动武

念经后,教宗的思绪转到那些处于战争悲剧的国家。他表示,「凡是打仗的地方,百姓都因战争而筋疲力尽;凡是打仗的地方,战争都没有益处、得不出结果」。教宗尤其担心苏丹,那里于10个月前爆发冲突,而今国家要应对的人道主义情况相当严重。此外,教宗也念及袭击事件频传的莫桑比克、饱受磨难的乌克兰,以及中东。

开始避静

当天下午,教宗和罗马圣座各部会首长开始今年四旬期的避静,直到2024年2月23日周五为止。教宗日前邀请住在罗马的枢机、圣座各部会首长和其他长上各自善度这段时光,「暂停工作,收敛心神祈祷」。本周教宗也将暂停所有公务,包括2月21日的周三公开接见活动。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