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入门后的祈祷57

2024-02-16 11:13   文/多玛斯﹒格林  阅读量:1367

导言

《从枯井中汲水》是《井枯之时》的一部续集在《井枯之时》的作品里作者探讨了初学祈祷者内在生活,由默想及感性祈祷,步入圣十字若望所说的「心灵的黑夜」的成熟祈祷所经历的干的转化《井枯之时》的目的是帮助祈祷者更深切地领悟和接纳干枯临在的挑战,并视之为祈祷生活中的一种常态。

在《从枯井中汲水》中作者希望进一步探讨这种「在黑夜里获享内在平安」的新状态......

本书第一部分主要建基于圣十字若望的作品和思想。第二部分则侧重于依纳爵罗耀拉的灵修思想和精神。虽然十字若望和依纳爵的灵修精神隶属于不同的神恩泉源(默观生活和使徒工作),但仍然有许多相似之处。超脱于外在的一切纷扰与束缚,为能自由地在爱与服务中走向天主的进程是他们两位的思想核心之一。

 

 

入门后祈祷(五十七)

《从枯井中汲水》是作者继一九七九年所作的《井枯之时》的一部续集。在那本早期的作品里作者探讨了初学祈祷者内在生活,由默想及感性祈祷,步入圣十字若望所说的「心灵的黑夜」的成熟祈祷所经历的干的转化。圣十字若望告诉我们,这种转化为那些坚持不懈使用「心智」祈祷的人是一种正常的经验。但他也坦,只有极少数人能够在黑夜或干枯时仍然坚持不懈地勇往直前。极少数人愿意付出代价,愿意去接受基督自己在黑夜里为净化转化而工作的代价。大多数的祈祷者虽然并不排斥拒绝天主,但他们却宁愿让自己居于一种舒适平凡的安逸状态。他们「为天主工作」而非「作天主的工作」——或者更准确地说,他们不愿意让天主在其内自由地作祂的工作。 《井枯之时》的目的便是去帮助祈祷者更深切地领悟和接纳干枯临在的挑战,并视之为祈祷生活中的一种常态。

在刚刚开始时,干枯或黑夜确实令人烦恼不安和困惑。我们追求与渴望的天主好像故意避而不见或至少保持沈默。我们担心我们可能得罪了祂也许失去了祂,这也是作者自己的经验。自从《井枯之时》一书出版以来,作者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许多信件,大多数的来信都表达了这一心声。许多人说,《井枯之时》符合了他们的真正需要,并使他们重新找到了内心的平安,而且也意识到发生在生命中的这些困惑和障碍,并非失败的记号,而是真正成长的标记。

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作者强烈地感觉到有一种回到枯井的愿望和需要,需要去了解当祈祷者在黑夜里时到底生了些什么事。作者也经常被问到黑夜(或干枯)是否就是神枯的一种状态它是否必须来困惑我们它是否总会摧毁我们的平安在初期阶段,作者认为是如此,因为我们不知道将要发生什么事,我们也害怕失去天主。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如果我们有一位了解我们的具体处境,且有丰富经验的神修导师作为向导,或像十字若望和大德兰这样的灵修导师,我们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在黑夜里获享内在的平安和恬静。正如作者曾在《井枯之时》一书中所表达的,我们可以学习去「漂浮」。我们的感官和悟性知道黑夜的困难和挑战性,但是仍然有一种虽出自于晦暗但坚实信德隐含自信显示出「一切尚好」

作者希望在本书中进一步探讨这种「在黑夜里获享内在平安」的新状态。...因而我们将特别留意我们在祈祷和工作中的成熟干的经验。

本书第一部分讨论的是当祈祷者在初期结束了接受天主默的挑战,并学习在黑夜或干枯中处之泰然后,在正常祈祷生活中所发生的一些现象。第二部分探讨这种新状态为我们活跃的、市场生活所隐含的暗示。因而,本书第二部分也可视为作者于一九八一年所著《市场中的黑夜》的一个续集,前书侧重于十字若望所称谓的心灵的黑夜,即在转化过程中,教堂与市场、传统祈祷与入世生活的关联。  

十字若望是成熟祈祷和指导人灵的伟大导师,本书第一部分主要建基于他的作品和思想。第二部分则侧重于依纳爵罗耀拉的灵修思想和精神。令人惊喜的巧合是,一九九一年也是十字若望逝世四百周年纪念和依纳爵诞辰五百周年。对耶稣会和加尔默罗会来说,这都是一个重大的庆典和值得纪念的日子。

虽然十字若望和依纳爵的灵修精神隶属于不同的神恩泉源(默观生活和使徒工作),但仍然有许多相似之处。超脱于外在的一切纷扰与束缚,为能自由地在爱与服务中走向天主的进程是他们两位的思想核心之一。也正如他们所指出的,这也是耶稣福音劝谕的中心。愿他们能祝福本书并使之成为一个好的工具,如依纳爵所说的「成为天主得心应手的工具,而在爱中转化我们今日的人们。

作者:当我刚刚作完上述的导言并准备将稿付梓出版社之际,我自己最好的朋友,我的母亲在熟睡中平安地回归父家。之前我和母亲刚刚从阿迪融达克山五日旅游归来。母亲是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女性,她的一切常令我们怀念和分享。有一件事她曾对我说(因为阅读为她颇感吃力,她常常在聆听我的演讲录音中慢慢熟睡),她想知道自己是否真的知道如何祈祷。她每日参加弥撒也祈祷。但对她而言,她的「方法」好像太容易、太直接,她与天主,就好像和我们——她的家庭一样,舒适开心地在一起生活。这会不会哪里有问题呢?

我自己更能了解母亲复杂的内心世界。当我的父亲于一九七三年去世时,我明白母亲内心所承受的巨大痛苦和悲伤。从她过去所讲的一切当中,我了解到当我还是个小孩子时,在美国经济大萧条期间他们所受的煎熬。我了解到我父亲自从一九四一年圣诞节,当他的长兄,也是我的代父自杀身亡后,对圣犹大——无助者主保的敬礼。不,母亲的方法一点也不浅短和轻松她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一如我们每个人都必须付出一般——并且在八十四岁高龄之际平静走向另外一个世界。她已经体验到我在本书中所表达的一切。当我在她突然人去楼空的公寓写这段话时,我祈她和我的父亲帮助我和您们大家步入同样的内在转化平安。


导言完

                                     

节选自从枯井中汲水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