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为他人奉献自己,治愈自私、偏见和不宽容的「癞病」

2024-02-12 19:1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264

(梵蒂冈新闻网)心灵的「癞病」使我们对爱和怜悯无动于衷,借由自私、偏见、冷漠和不宽容的「坏疽」来摧毁我们。解药是什么?是爱天主和为近人奉献自己,不带恐惧和偏见,没有算计和利益的考量。教宗方济各2月11日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为玛利亚・安东尼娅(María Antonia de San José de Paz y Figueroa)主持封圣大典,在弥撒讲道中以癞病人的比喻阐述了这个观点。

圣女玛利亚・安东尼娅的芳表

新圣女玛利亚・安东尼娅生活于18世纪。在耶稣会被驱逐离开阿根廷的那段时期,她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其它地区推广依纳爵神操,开设灵修中心,帮助人们认识天主。在该国,不仅老百姓,连开国元老都亲切地叫她「母亲」(mamma)。

大约5500名信众参加了封圣大典,其中有数千名远从阿根廷来的信友,包括主教、司铎和朝圣者。该国总统米莱(Javier Milei)也亲临大殿,弥撒前在祭衣室与教宗简短相会,并在礼仪后再次彼此问候,交谈几句,握手致意。米莱总统热情拥抱了教宗方济各。

治疗「心灵癞病」的见证

弥撒开始之际,圣座封圣部部长塞梅拉罗(Marcello Semeraro)枢机介绍了玛利亚・安东尼娅的生平,请求将她列入圣品。教宗予以俯允后,现场响起如雷的掌声。教宗缅怀新圣女「在物质和道德的悲惨处境中」作的见证,以及她对近人的服务和奉献。教宗在讲道中指出,这正是治疗「心灵癞病」的解药。这种癞病不像那使身体逐渐损毁的疾病那样,却让心灵生出坏疽。

疾病与排斥

《马尔谷福音》记载,与耶稣相遇的那名癞病人被同胞遗弃,因为后者害怕被传染,以为接触了生疮的躯体就会变得不洁。由于远离和拒绝,这名病人受到进一步的伤害,所以基督以「触碰」来治愈他,帮助众人摆脱一种扭曲的宗教观。

「恐惧、偏见和虚假的宗教情愫:这是严重不公义的三大祸根、三种『心灵的癞病』,使弱小者受苦,把他当成垃圾丢弃。」

那名癞病人体验到的排斥,今天也一再发生。「我们不要认为那些只是过去的事。我们在城市街道上遇见多少受苦的人!有多少的恐惧、偏见、表里不一,连信徒和宣认基督信仰的人也不例外,而且这些恐惧持续不断地伤害受苦者!」

耶稣的触碰和治愈

那么,要怎么做呢?教宗指出,耶稣对那人动了怜悯的心,作出两个举动。首先是「触碰」:天主子其实能「远远地」治愈那个人,但祂却触碰了癞病人的伤口。这是「天主的亲近」,是「接近受苦者的爱的道路」。跟随基督的人蒙召也去这么做,并要「在心里浮现有悖于亲近关怀、奉献自己的念头时」提高警觉。

「治愈」是耶稣的第二个举动。耶稣的「触碰」不只是亲近,更是治愈的开端。「亲近是天主的风格。天主始终亲近、怜悯又温柔。我们要对此敞开」。接受耶稣的触碰,「我们由内部、打从心底得到治愈」。「如果我们在祈祷、在朝拜中接受耶稣的触碰,如果我们让祂通过圣言和圣事在我们内行动,祂的触碰就会使我们发生真正的改变,让我们从罪恶中获得医治,救我们脱离封闭状态,令我们产生超乎人力所及的转变」。

耶稣的触碰使我们重获新生,变得更美好:「心脏组织重新生长;创意搏动的血液再次流动,充满了爱;过往错误的伤口得以愈合,各种关系的肌肤恢复健康又自然的状态」。如此一来,我们回到「原本所有和所是的美好」。

「在耶稣的关爱下,我们重新发现为他人奉献自我的喜乐,既没有恐惧和偏见,也没有那些使人麻木不仁、缺乏兄弟骨肉之情的宗教形式;我们内在重新得到去爱的力量,超越一切算计和利益考量。」

新圣女的传教热火

关于这一切,新圣女玛利亚・安东尼娅树立了榜样:「她赤脚跋涉千里,穿越旷野和险途,为将天主带到那里。今天,她为我们是热忱且大胆的使徒典范」。

在讲道的结尾,教宗提到,耶稣会士被驱逐时,圣神在玛利亚・安东尼娅内「点燃了传教的热火」,使她「信赖天主上智的安排,坚忍不拔」。

这位新圣女恳求大圣若瑟的代祷,而且「为了不让大圣若瑟太过操劳」,她也请圣加耶当(Gaetano Thiene)转求。因此,对圣加耶当的敬礼传入阿根廷,他的圣像于18世纪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教宗最后吁请众人呼求新圣女的帮助。「求主降福每一个人!」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