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期勉司铎:你们要怜悯,成为慈悲温柔者

2024-02-10 15:25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860

(梵蒂冈新闻网)2月8日上午,教宗方济各在保禄六世大厅接见参加司铎持续培育国际研讨会的全体与会者。他在讲话中强调,这次会议一方面是为了“重新点燃圣召之火”;另一方面,一起探求“有助于司铎培育的工具与语言”。

作见证者先于作导师

教宗向在场的一千多位司铎指出,要“更新所领受的恩典”有三条“道路”,就是司祭职的更新之路:福音的喜乐、属于民众、服务的创造力。首先,这种喜乐来自于“被天主所爱”的意识。教宗强调,这喜乐“使我们摆脱个人主义的悲伤,摆脱生活没有意义、没有爱、没有希望的危机。这就要求我们“作见证者先于作导师”。教宗说:“在成为导师之前要先成为见证人,见证天主的爱,这是唯一重要的事情。当一个人没有能力成为见证者时,那是极悲哀…。”

拒绝“企业家”之路

“唯有接纳并守护福音的喜乐,我们才能将这喜乐带给他人。因此,在进行司铎持续培育,我们不要忘记,我们始终是旅途中的门徒。”教宗指出:“若我们发现司铎没有服务的能力,或许这些司铎是自私之人,他们多少走上了“企业家”的路,就失去了成为门徒的能力:觉得自己是老板。”

全人培育

恩宠总是与人性有关,因此,教宗指出,“我们需要一种全人的培育”。事实上,“作上主的门徒不是宗教的乔装打扮,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因此需要关注我们的人性”。相反地,“当世俗进入司铎的内心时,一切就都毁了。”在这方面,教宗方济各要求尽一切“能力与资源”进行人性培育。

教宗说:“一位年长的神父曾告诉我:当一个神父不能和孩子们一起玩耍时,他就迷失了。这是一个测试。我们需要完全人性化的神父,他们能与孩子玩耍,爱抚老人,能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够成熟地面对使命中的挑战,好能透过由圣神转化的人性,将福音的慰藉到达天主子民。”教宗强调,永远不要忘记“福音的人性力量”。变成一个“苦涩的司铎”是一种危险。

实践同道偕行的道路

司铎更新的第二条路是属于民众。教宗指出:“唯有共同前行才能成为福传的门徒。只有进入司铎的队伍中,我们才能很好地履行司祭职,而我们原本就来自这司铎团体。这个属于民众的归属感“守护”、“在艰辛中支持”、“在牧灵的焦虑中陪伴我们”、“使我们免于脱离现实、自感无所不能的风险”。教宗提醒道,脱离现实、自以为是和无所不能也是各种侵犯形式的根源。

教宗敦促,我们不要构建一个与天主子民分离的司铎培育形式,而要让司铎和平信徒、男人与女人、独身者与已婚人士、年长者与青年参与其中,“不要忘记我们能从穷人和受苦受难的人身上学到很多”。因此,教宗提醒司铎们应作“同道偕行的实践者”。教宗说,“一起行走”:神父总是应与子民同在,也与主教和司铎们同在。他鼓励道:“让我们永远不要忽视司铎的友情!”我们不要忘记根源:“记住你们的根源,你们的历史,你们的家庭,你们的民族。司铎不是自发产生的。司铎要么是天主子民的一份子,要么就会变成一个‘贵族’。”

作人灵的父亲和母亲

在谈到更新的第三条道路“服务的创造力”时,教宗指出:“服务是基督使徒的特征。培育司铎意味著服务他们、服务他们的生活、鼓励他们的行程、帮助他们分辨、在困难中陪伴他们、支持他们应对牧灵的挑战。接受了这种培育的司铎反过来又为天主子民服务,亲近人们,并如耶稣在十字架上所做的那样,将一切放在自己身上。”

这就是我们如何成为“那些托付于我们的人的父亲和母亲”,就能有在天主内的生命。教宗强调:“这是具创造性牧灵工作的秘诀:它不是以我们为中心的牧灵,而是让子女们获得新的生命,将福音的活水带入人的心灵和现今时代的土壤。”

永远宽恕

最后,教宗向在场的所有司铎提到使徒工作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宽恕。他说道:请你们不厌其烦地成为怜悯的人,要永远宽恕。当人们来办告解忏悔时,他们是来请求宽恕的,而不是来听一堂神学课。你们要慈悲!永远宽恕,因为宽恕有慈爱与接纳的恩宠。宽恕总是在内心产生的。我的建议是:永远宽恕,你们不要害怕成为温柔的人。”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