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接见圣母大学高层:助学生以理智、心灵、双手去梦想

2024-02-02 19:5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408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2月1日在梵蒂冈接见了美国印第安纳州圣母大学校长和董事会成员。教宗向他们提出了他的教育愿景,说:「教育的秘诀在于思考我们的感受和作为,体会我们的思想和行动,以及实践我们的感觉和想法。」这是教宗常说的教育的三种语言,即:理智、心灵和双手。

知识能力

教宗表示,天主教大学,例如圣母大学,从事研究工作是为了追求知识的进步,时常运用跨学科的方法。

「天主教机构这些努力的基础在于坚信在信仰和理性之间固有的和谐,由此便浮现了基督信仰讯息对个人和社会生活各领域的重要性。」

教宗邀请圣母大学的教育人员协助学生更深入欣赏其普遍所学的价值,以及天主教知识传统的富饶,从而发展他们的理智。

心灵的梦想

谈到心灵,教宗指出,天主教教育应当帮助学生培养对真善美的开放态度。这需要师生建立起真正的关系,好能携手探讨更深层的人生课题。

「这也意味著要推动交谈和相遇文化,好让所有的人承认彼此是弟兄姊妹,互相欣赏和关爱,更重要的是,把彼此看作是天主钟爱的儿女。」

服务的手

双手则涉及行爱德的幅度,那是天主教教育的目标。教宗表示,通过我们的行动,我们蒙召「借由教导和睦共处、友爱团结,以及和平」,来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我们切莫停留在我们机构的围墙和范围内,却必须奋力走出去,到边缘地带,在我们的近人身上与基督相遇并且服事祂。」

在社会上谋求公益的有力工具

教宗最后向圣母大学高层人员表示感谢,因为他们以慷慨的服务维护了学校「独特的特质和身份」。

「愿你们的贡献持续发扬天主教扎实教育的遗产,促使学校如同创校者索林(Edward Sorin)神父所愿,成为在社会上『谋求公益的有力工具』。」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