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入门后的祈祷55

2024-01-26 11:53   文/多玛斯﹒格林  阅读量:2564

开始认识那地方

 

我也愈来愈坚信这种「让」、「放手」、「漂浮」的道路,是唯一的道路。然而我们生活在一个「重视行动」的时代中,无论如何,我个人认为要好好分辨的是:我们的行动主义倾向究竟是出于我们自己的思想?还是出于天主的旨意?是否真是天主圣神的行动?

我们可以猜想,圣依纳爵也是经过漫长的黑夜,然后才能以天主的眼光去看万物。依纳爵以及他想光荣天主的念头都得死去,然后基督才能诞生在他身上。他在皈依上主的最初几年,写了《神操》,为「帮助退省者征服自己,调整自己的生活,使自己在作决定时不受任何不正常牵挂的影响」。首先,牵挂我们的是荣誉、家庭和财物此外,还有更深的牵挂,这些牵挂就是我们对天主应如何在我身上并透过我而工作所持的一些想法,也就是伪装成热忱的隐密荣心;它们更加微妙,更难以拔除,唯有当我们把自己交付给上主后,才能发现它们。这些不正常的牵挂单靠自己,我们自己主动的净化克苦的努力,是所不能根除的只有黑夜,即本书所论的井枯经验,才能把它们烧尽。

 

 

接上篇

入门后祈祷(五十五

为何是唯一道路呢?因为,从福音中,我们很清楚地看出这是耶稣的道路。耶稣强调:「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子不能由自己作什么,看见父作什么,才能作什么。凡父所作的,子也照样作」5:19。在讲论生命之粮时,群众要求常常把这粮食赐给他们,回答:「凡父交给我的,必到我这里来;而到我这里来的,我必不把他弃于外;因为我从天降下,不是为执行我的旨意,而是为执行派遣我来者的旨意」6:37-38。门徒们是圣父交给6:44的教诲来自圣父七:16;若8:40,而也是圣父为使命的真实性作证8:18。即使是的光荣,也给天父,祂说:「我不寻求我的光荣,有为我寻求而行判断的一位」8:50,54。耶稣在福音中还以许多的话语,来确定自己的形象,透过这些描述,我们可以看出是一位完全把自己交托于天主圣意的人,是一位因着天主性和人性的密切结合,而完全发现黑夜的意义的人。

我们的黑夜过程比基督的黑夜过程,要痛苦得多,因为「没有罪过」15:15我们身上的罪过使我们的神化过程变得既缓慢而又困难。但是,二者的目标是一样的,即居住在父,遵守父的诫命,做父的朋友。「我称你们为朋友,因为凡由我父听来的一切,我都显示给你们了」15:5。黑暗的不知之云在我们身上所的,就是这种完全的与主合一,这种合一不但是在的、神秘的,而且还延伸到我们生活的一最积极时刻。「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生活」2:20。圣保禄在这里所谈的,不仅是他的在生活,也是他的职务、他的教义、他的使命。

在圣依纳爵身上,我们也见到同样的情况,这位不眠不休的西班牙骑士,其生命的最后十五年一直是在罗马的书桌旁度过的。这里就好像是一座拘禁他的监狱般,使他无法实现为基督而征服世界的梦想;他得透过圣方济萨威、伯铎培尔、雅格雷乃斯,以及后代成千上万的耶稣会士去完成他的理想。圣依纳爵所憧憬的,并非是十字军东征,而是如何「中悦圣父」。我们可以猜想,圣依纳爵也是经过漫长的黑夜,然后才能以天主的眼光去看万物。依纳爵以及他想光荣天主的念头都得死去,然后基督才能诞生在他身上。他在皈依上主的最初几年,写了《神操》,为「帮助退省者征服自己,调整自己的生活,使自己在作决定时不受任何不正常牵挂的影响」。首先,牵挂我们的是荣誉、家庭和财物(十字若望在《登上嘉默罗山》一书中所讨论的不正常牵挂即为此,它是灵魂主动净化的对象)此外,还有更深的牵挂,这些牵挂就是我们对天主应如何在我身上并透过我而工作所持的一些想法,也就是伪装成热忱的隐密荣心;它们更加微妙,更难以拔除,唯有当我们把自己交付给上主后,才能发现它们。这些不正常的牵挂单靠自己,我们自己主动的净化克苦的努力,是所不能根除的十字若望在《心灵的黑夜》中,以前七章来讨论此,只有黑夜,即本书所论的井枯经验,才能把它们烧尽。

当黎明即将在黑夜中出现,甚至当「黎明前的黎明」在向我们预报真黎明即将出现的时候,我们便会发现黑暗确实一直在工作。它的缓慢使人痛苦,而也许我们还会感到自己并非为天主受苦;但事实上我们离目标却更近了,我们只不过是对那要穿越的遥远距离意识得更清楚罢了。除非一个人体认到这将逾越的遥远距离以及如何逾越,否则他是会败兴失望的。对这一切我们大可不必焦虑,因为一切事情,确确实实都在天主的手中。

当我们从经验中体会到这一点,我们才算真正学会了漂浮。我们深深地知道,漂浮的生活既巳开始,必将延续到水远。在天主的海洋中漂浮的人,再也不游泳了,甚至连这个念头都没有了。在他们周围的人,有人在奋力游泳,有人坚持要乘自己造的木筏,有人则在岸边建造小屋准备定居。如果这些人能懂得漂浮是他们唯一的答案,那该有多好!但,这是上主的事!祂为那些正在漂浮的人所做的事,祂当然也会为这些人做,只要他们愿意。既然祂等我们等了这么久,祂当然也会等待这些人的。漂浮,可能是一个标记、一件圣事。无论如何,那些在我们之前漂浮的人为我们是标记,而正是这些标记吸引我们欣然投入水中。

 

当我们体会到漫长的黑夜就是光明,而慈爱的天主就是在这黑暗中慢慢地塑造我们时,我们的祈祷便成了谢恩。我们尤其感谢她赐给我们这些痛苦的考验,因为就是透过这些考验,上主才把我们塑造成复活的人。而我们最大的喜乐,我们感恩的最大表示,便是把我们所获得的这些好消息与他人共享:「我们给你们写这些事,是为叫我们的喜乐得以圆满」若一1:4

 

 

 

未完待续

 

节选自《井枯之时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