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入门后的祈祷54

2024-01-19 11:16   文/多玛斯﹒格林  阅读量:2488

开始认识那地方

 

通常,当黑暗再度来临时,我们只好谦卑的承认真正的黎明尚末来到,而就在那时我们也开始了解这「黎明之前的黎明」的真正意义。那时,我们出乎意料地在谦逊、友、服从上成长,我们也在自己身上发现了另一个真实而奇妙的变化,这变化使我们对自己在这世界中的使命有了不同的瞭悟。我们开始发现,我们正漂浮到另一个地方去,所去的地方连我们自己也不能预料和控制,但这地方却比自己原来预定的目的地好得多。我们瞭悟,不论是在祈祷还是在外在的事情上,引领我们生活的都不是我们自己。在我们身上所发生的这一切情况,令我们惊讶不已!我们开始发现并且辨认出陶工所形成的器皿的形由于我们的生活不可避免地与我们所爱的人和所服务的人的生活交织在一起,因此这一发现逐伸展到我们生活的所有领域。我们开始领悟到,将自己完全交付在上主手中,任由在我们身上工作,这便是黑夜的目的和效果。而我们愈是交付得彻底,则天主透过我们在他人身上的工作也愈神奇。

 

 

接上篇

入门后祈祷(五十四

前面说到唯有在黑暗消除,黎明再现的时候,我们才会了解黑暗在我们身上的工作。我可以看到在自己身上生了十字若望所的谦逊、友爱和服从诸德,因而欣喜万分。

以上这些安宁时期似乎表示我们的净化已到了尽头,已「从黑暗进入了奇妙的光明」(伯前2:9) 。但是,事实上,我们经验的还不算是真正的黎明,这只是在天主完全成为我们心灵的光明之前我们所预尝到的滋味而已。尽管这不是真正的黎明,只是「黎明之前的黎明」,但它本身却是很真实的。我们所见的是真实的,而那光明也真是天主。我们之所以会误认这时期为真正的黎明,那是因为我们太期待了。我们望真正的黎明,在热切盼望之中,我们:「这就是!」结果发现真正的黎明尚末到来,于是难免感到挫折、失望。若用我的漂浮比明,可以这是因为我们还没有真正地学会在上主的海洋中自由地漂浮。

通常,当黑暗再度来临时,我们只好谦卑的承认真正的黎明尚末来到,而就在那时我们也开始了解这「黎明之前的黎明」的真正意义。那时,我们出乎意料地在谦逊、友、服从上成长,我们也在自己身上发现了另一个真实而奇妙的变化,这变化使我们对自己在这世界中的使命有了不同的瞭悟。我们开始发现,我们正漂浮到另一个地方去,所去的地方连我们自己也不能预料和控制,但这地方却比自己原来预定的目的地好得多。要表达我的经验,我只能,当我们的生活开展时,我们成了观众。我们瞭悟,不论是在祈祷还是在外在的事情上,引领我们生活的都不是我们自己。在我们身上所发生的这一切情况,令我们惊讶不已!我们开始发现并且辨认出陶工所形成的器皿的形由于我们的生活不可避免地与我们所爱的人和所服务的人的生活交织在一起,因此这一发现逐伸展到我们生活的所有领域。我们开始领悟到,将自己完全交付在上主手中,任由在我们身上工作,这便是黑夜的目的和效果。而我们愈是交付得彻底,则天主透过我们在他人身上的工作也愈神奇。请把这里所讨论的黑夜的益处与鲍思神父所的作一比较 。鲍思,我们现在已发现了不断祈祷的意义,而当「祈祷」成为我们的「心思念虑」时,我们才能同时成为使徒工作者和祈祷者。现在我们的祈祷已进入我们存有的更深层次,我们体认到,即使在紧张的使徒工作中,我们还是能祈祷的。从这角度而言,我们的一切服务都成了祈祷,从此我们的整个工作都运转自如了。

在第一章中,我曾提及我父亲既束腰带又用吊裤带。也许是遗传的关系,我也是一个既会作计划又有组织力的人,办事从来不靠运气。因此,「让」、「放手」、「漂浮」的经验,对我来,就更显得是出于天主的圣宠了。由于我是圣依纳爵——最积极最有组织力的圣人之一——的弟子,因此,我自认也是一位担负重任的人。这可是来自我生理和神修方面双重的遗传了!但是,最令大家注意的是我在这几年中的变化:我在漂浮,我在聆听,在我生命的进程中,我成了一名观众。而最好的一点是,我觉得自己非常喜欢和重视这一经验。要对那些「被一种神圣的焦急所催迫,而想为天主做伟大事业的人」解我的这种经验,实在是不太容易的。无论如何,我可以肯定,这为我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是土正在陶工手中被塑造的一条道路。

我也愈来愈坚信这种「让」、「放手」、「漂浮」的道路,是唯一的道路。然而我们生活在一个「重视行动」的时代中,教会受到时代潮流的影响,也很想在自身的结构及人事方面有所改变、有所行动,也望提出一种思考模式和实践方法以改革弊端。因此,在这时提出「放手」的主张,似乎是有所危害的。无论如何,我个人认为要好好分辨的是:我们的行动主义倾向究竟是出于我们自己的思想?还是出于天主的旨意?是否真是天主圣神的行动?多年来,我也曾抗拒这种把一切都放在天主手中的态度,我认为这样做太被动了,太像宿命论了。尤其是一位耶稣会士,他应该在一生中不断地为「天主的更大光荣」而努力!这岂不意谓着我想靠自己而做大事吗?是的,我以前就有这样的想法,但天主却另有想法!目前,我只能天主似乎对我,「土的道路」是基督信徒唯一的道路,而「把另一边面颊转给别人打」6:29;玛5:39,也是所有跟随基督的人的无条件的诫命。

 

 

未完待续

 

节选自《井枯之时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