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入门后的祈祷53

2024-01-12 20:31   文/多玛斯﹒格林  阅读量:1832

开始认识那地方

 

如果我们在没有神慰的情况下,仍然坚持祈祷,如果祈祷不带给我们喜乐,而只给我们苦恼,我们还是祈祷不辍;那么这就明显地表示,在我们的灵魂上已发生了重要的变化。我们已学会「寻找那位赏赐神慰的天主,而不是寻求天主所赏赐的神慰」。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由爱而转移到真正的爱了。在我们的祈祷生活中所发生的这一巨大变化,不能不在我们的生活上也生相似的变化。

我们的传教工作、我们的职务、我们对他人的服务,都变得更以别人为中心,而不再以自己为中心了。于是我们瞭悟,我们以前的慷慨和传教的行动,都被寻求他人的赏识、证明自己有价、与他人竞争等意念所玷了。我们也体会到,要和圣保禄一齐:「我栽种,阿颇罗浇灌,然而使之生长的,却是天主。可见,栽种的不算什么,浇灌的也不算什么,只在那使之生长的天主」格前3:6-7 ,是多么困难啊!因此,是同一火焰,它既照亮了我们的黑暗,也逐渐烧尽我们在祈祷和为主工作中所存有的私心和杂念。

 

 

接上篇

入门后祈祷(五十三

这里,我们又一次将我们对本性事物的看法作了一个大逆转。这是最后的,也许是最大的逆转了。当我们放心地活在的爱中,不需要再把抓紧时,我们便真正地占有 复活的经验就是,我们不再怕黑暗甚至死亡了。「在胜利中,死亡被灭了。死亡!你的胜利在哪?死亡!你的刺在哪里?死亡的刺就是罪过,罪过的权势就是法律」格前15:54-56。圣保禄在这里的是末日,那时我们可朽的躯体穿上不朽的。唯有在那时,我们完全拥有复活信仰的果实和保证。那些早在这之前就经验过黑夜的炼狱的人,这时将享有平安。这平安并不扎根在我们这些「在易碎的器血中藏着珍藏」的人身上,而是扎根在那位爱我们至死而且为了我们在光荣中复活的上主身上,这平安也正是世界所不能夺去的。圣保禄在以胜利的姿态向死亡提出质询以后,紧接着:「感谢天主『赐给』我们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所获得的胜利。」既然胜利己「赐给」我们,那么我们已赢得胜利了!唯有当我们遗忘了耶稣对我们的恩情时,我们才会失掉复活的平安。

但是,这肯定感和安全感并非只是为我们自己的,若这样,那就是缠着吾主不放了。我们应该,像德莲和厄玛乌的二位门徒那样,回到兄弟姊妹那里,回到日常生活中,好把主复活的好消息与大家分享。圣保禄在〈斐理伯书〉中,描写耶稣如何空己,他耶稣具有天主的本质,但不固执地认为自己是与天主同等的2:6 。因此,唯有当我们把复活的恩惠送给别人时,我们才能保有它。耶稣之所以被圣父大大地「举扬」,正是因为「使自己空(2:5-:11) 。耶稣如此,那么,圣女德莲、厄玛乌的门徒以及我们,当然也应该如此。我们对复活的耶稣的经验是真或是假,就要看我们是否不再缠住耶稣,而把这好消息与那些没有见到耶稣的人分享。

正如我们在第二章所的,真正的祈祷也就在于此。水是用来浇花的,祈祷是为了培养德行的,而上主花园中关键性的德行就是热诚地宣扬天主的国和光荣的名。我们现在所的,是那些度过漫漫长夜而突然见到复活曙光的人们所处的境况。我们要是,他们愿意与大家分享喜乐,愿意「把白白所得到的,也白白地送给别人」,而且这种愿望愈来愈急迫。当我们像多恐小姐那样,在悲姑娘和苦姑娘的陪伴下到达「高地」时,我们急迫地想回到羞辱之谷把我们所发现的与恐氏家族一起分享。然而,我们现在的热忱与我们祈祷生活上一阶段的热忱大不相同。首先,我们已度过黑暗的净化生活,所以我们的热忱已变得更纯洁、更「以天主为中心」了。也许我们并没有意识到,爱情的活火焰已经烧尽了我们的一切荣和自私了。如果我们在没有神慰的情况下,仍然坚持祈祷,如果祈祷不带给我们喜乐,而只给我们苦恼,我们还是祈祷不辍;那么这就明显地表示,在我们的灵魂上已发生了重要的变化。我们已学会「寻找那位赏赐神慰的天主,而不是寻求天主所赏赐的神慰」。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由爱而转移到真正的爱了。在我们的祈祷生活中所发生的这一巨大变化,不能不在我们的生活上也生相似的变化。我们的传教工作、我们的职务、我们对他人的服务,都变得更以别人为中心,而不再以自己为中心了。于是我们瞭悟,我们以前的慷慨和传教的行动,都被寻求他人的赏识、证明自己有价、与他人竞争等意念所玷了。我们也体会到,要和圣保禄一齐:「我栽种,阿颇罗浇灌,然而使之生长的,却是天主。可见,栽种的不算什么,浇灌的也不算什么,只在那使之生长的天主」格前3:6-7,是多么困难啊!因此,是同一火焰,它既照亮了我们的黑暗,也逐渐烧尽我们在祈祷和为主工作中所存有的私心和杂念。

我在那加城圣衣会会院所获得的经验,真是一个真正的复活经验,这经验使我强烈地感到在黑暗中更安全,其中的理由我现在懂得了。那时,我看到在我自己的祈祷中,有许多寻求自我的成份;而且在我为人服务时,常带着荣骄傲之心。现在我明白,祈祷中的黑暗是一种方法,是一种唯一的方法,这方法使我把「抢劫全燔祭品」的行为逐除去,若不藉这方法而只靠我个人的努力,大概不会有什么效果的。回顾过去的月,我可以看到黑暗已经在我身上起了治疗作用;为此,我感谢上主。但是,我还可以猜想,在我前面仍存在着不少黑暗,因为荣的野草在我身上还是根深蒂固。不过现在的我和在那加城避静前的我已经有所不同,现在我已能赞美黑暗并且希望上主在我身上继续治疗了。唯有在治疗完成时,我的祈祷和工作才是完全为了天主。

在我们上面所的话中隐含着这样一个事实,就是唯有在黑暗消除,黎明再现的时候,我们才会了解黑暗在我们身上的工作。在黑暗很深很深的时候,我们对那些正在我们身上进行的美善之事,知之甚少。但有些时候,上主会把木块从火中取出;这时,我们可以看到静观的黑暗在木材之上所生的效果而庆幸不已。我可以看到在自己身上生了十字若望所的谦逊、友爱和服从诸德,因而欣喜万分。尤其我清楚地看到,这一切都不是由于自己的努力所致,而是在我睡着时,在一切似乎都没有发生时所发生的。对此,我真是感到无限的惊喜 

 

 

未完待续

 

节选自《井枯之时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