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入门后的祈祷52

2024-01-05 12:22   文/多玛斯﹒格林  阅读量:1693

开始认识那地方

 

谦逊、服从他人领导、想别人都比自己好,这些都是真正的黑夜所生的果实,它们与那令人望的骄傲是截然对立的。事实上望是一种从荣心而来的邪恶,也就是人在骄傲受损之后,再也不愿意接受痛苦,并且也不愿意在痛苦中生活,再也不抱任何希望了。 

然,黑夜也是一个危险时期,魔鬼在这段时期会无时不刻地煽动我们的荣和自怜之心。不幸,有时候,牠会成功。但是,如果我们闭眼不理会牠的攻击,我们一定会发现天主远比撒弹更强。谦逊、驯服和爱情等德性,正是天主用黑暗的方法,把它们灌注到我们心中的,而这些德行将使我们愈来愈不会陷入望之中。

 

 

接上篇

入门后祈祷(五十二

我们对上主会不会也有这种感受呢?只有当我们也像他们那样地爱耶稣,而在表面上似乎又失落了之时,才会如此。这正是黑夜的更深一层意义。的确,只有对那些会在爱中互相「临在」的人来,「不在」才能使彼此变得更多情。当耶稣不见了时,我们才能体会到她曾经是我们生活的中心,才会让自己完全属于。而当回到我们身边,当我们「回到了出发点,开始认识那地方」的时候,我们将有一个全新的经验。这时,你会:「我从未经过、也从来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情况,过去我真是个瞎子!」奥妙的是,还是那位我们早就认识了的上主,但,却完全不同了。我们的经验非常像耶稣复活那一天宗徒们的感觉,他们不敢问是谁,因为「他们知道是主」21:12。我们也是如此,当上主隐匿不在的痛苦黑夜结束后,在复活经验中,我们将与万古常新的美丽面面相对。根据我的辅导经验,这种情况是突然发生的,事先并没有预告。从事实来看,这情况似乎只发生在我们「不再希望」领受上主怜爱的时候。

然而,所谓的不再希望、放弃希望却又是非常深的奥秘。灵魂似乎离望非常近,但,事实上离望又很远,无穷地远。所谓很近,是灵魂感受到十字若望所「对灵魂来,现在一切都完了就是灵魂处于望的境地,天主已经放弃了他 他再也不会像过去那样幸福了」 。然而,在此同时,灵魂也许不会理解,甚至也无法相信,他自己离望非常遥远。望便是放弃:放弃希望,放弃寻找天主,甚至放弃对天主的望。但是,这看似毫无希望的黑夜,正以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在人的灵魂上工作,使灵魂获得截然不同的效果。十字若望数黑夜的益处,这是天主领导灵魂进入黑夜后,黑夜在人灵之所完成的效果。十字若望特别指出以下几点:认识自己和自己的可怜、和天主交往时怀着尊敬和礼貌之心、认识天主的伟大和卓越、心神谦逊、对邻人有爱心 (「灵魂过去觉得只有自己很虔诚,而邻人们并不如此,但现在他再也不像以前那样看待、批评邻人了」)、服从他人领导。如果效果仅限于深刻地认识自己的可怜和天主不可限量的伟大,那么灵魂还是会感到望的。因为,事实上望是一种从荣心而来的邪恶,也就是人在骄傲受损之后,再也不愿意接受痛苦,并且也不愿意在痛苦中生活,再也不抱任何希望了。谦逊、服从他人领导、想别人都比自己好,这些都是真正的黑夜所生的果实,它们与那令人望的骄傲是截然对立的。当

然,黑夜也是一个危险时期,魔鬼在这段时期会无时不刻地煽动我们的荣和自怜之心。不幸,有时候,牠会成功。但是,如果我们闭眼不理会牠的攻击,我们一定会发现天主远比撒弹更强。谦逊、驯服和爱情等德性,正是天主用黑暗的方法,把它们灌注到我们心中的,而这些德行将使我们愈来愈不会陷入望之中。

因此,我在上面,如果灵魂在真正的黑夜里生活,他就会远离望。灵魂最黑暗的时刻恰好就在黎明之前,当他全心全意所热望着的黎明突然来临的时候,长夜己过。他满怀着喜悦之心去迎接这新的一天,这时,痛苦的黑夜又算得了什么?

在圣经有关复活的叙述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点。这特点对一位祈祷者来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过,复活的经验就好像是预报灵魂的漫长黑夜已告结束。但是我们也过,黑暗对成熟的祈祷者来,是他一生的正常经验。这二者是否有矛盾?或者,是否有表面上的对立?若是表面上的对立,那是对的;若是矛盾,那倒没有。如果我们回顾耶稣复活事件,就会注意到主耶稣的显现有一个共同的模式,那就是:向门徒们证实显现的那一位的确是时,当他们的疑惑转变为美丽的「由于喜欢而不敢相信」的时候,就迅速地在他们眼前消失了。

真是一个可喜的巧合,当我写这几段的时候正圣女玛丽德莲的庆日。德莲是目睹耶稣复活的第一人,在她的庆日的福音诵读21:1-18中,我们看到一种复活经验的模式;而后在宗徒们的生活中,在我们人的生活中,一切复活经验的模式都是如此。当圣女德莲认出主吾主的时候,她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而俯伏在耶稣前。德莲,正是那位耶稣从她身上赶走七个魔鬼的妇女,现在竟然紧握着耶稣的足踝,她已经到了没有耶稣就无法生活的境况了。她已失去一次,现在再也不愿失去!但是耶稣却不这样想。事实上,德莲如果真正地掌握了复活的意义,就不需要再抓住,生怕会失落了似的。如果真如自己所的,已复活了,那么就是主,死亡和黑暗都已被征服了,而我们再也不怕失掉了。

 

 

未完待续

 

节选自《井枯之时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