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入门后的祈祷51

2023-12-29 13:38   文/多玛斯﹒格林  阅读量:3231

开始认识那地方

 

随着探索的深入,我们逐渐发现上主在领导我们;并不领我们进入一个奇特的天使世界,而是领我们逐深入我们存有的中心。...修生活并非是飞向星辰,而是愈来愈深入我们的心,直至那只有天主单独在,而我们却从未到过的存有的核心。我认为,这就是若望福音的中心思想;修生活并非要人领悟非凡的事物,而是要人以天主的眼光去看普通的事物。艾略特得不错:在探索的尽头,我们回到了出发点;于是,我们开始认识那地方。

 

 

接上篇

入门后祈祷(五十一

天主的爱是一块磁铁,吸引着我们超越现在的处境。总是在我们尚未到达处,总是远在我们舒适满意的安顿之处以外;然而又不是如此遥远,以致于我们非放弃可。随着探索的深入,我们逐渐发现上主在领导我们;并不领我们进入一个奇特的天使世界,而是领我们逐深入我们存有的中心。对禅宗来,佛性就是日常生活,即「三磅亚麻」、三斤大米。为基督徒而言,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天主等同于的创造,但禅宗的顿悟,却也有一些深奥之理。修生活并非是飞向星辰,而是愈来愈深入我们的心,直至那只有天主单独在,而我们却从未到过的存有的核心。我认为,这就是若望福音的中心思想;修生活并非要人领悟非凡的事物,而是要人以天主的眼光去看普通的事物。艾略特得不错:在探索的尽头,我们回到了出发点;于是,我们开始认识那地方。

 在我的神师生涯中,上述的话多次获得印证。当许多善良的灵魂意识到天主的确在他们的生活中工作时,往往向我惊呼道:「我过去真是个瞎子!真是愚蠢!我曾经想,一切都完了,却从来没有意识到天主正在工作。到现在我才开始领悟到,离我比我离自己还要近。」他们发觉天主并末像他们所想的那样离他们而去。天主始终临在,却是他们自己离天主而去。然而,现在他们意识到黑暗即是光明,死亡即是生活,失败即是成功,成功即是失败。

我们多么像那二位往厄玛乌去的门徒。他们曾经满怀希望,但这希望似乎都被吾主的惨死所粉碎。当基督上前,一路与他们同行时,他们的眼睛被遮蔽住了,认不出基督来。他们向耶稣倾吐一切破碎了的梦,却不知他们怀着悲伤所谈论的人,正是现在和他们谈话的那一位。最后,终于向他们:「唉,无知的人啊!为信先知们所的一切话,你们的心竟是这般迟钝!默西亚不是必须先受这些苦难,才进入的光荣吗?」24:25-26当耶稣为他们讲解旧约中关于的事情时,他们还没有认出他们被医治的过程是逐进行的。当耶稣话的时候,已经把一丝火花投入了他们心中,这丝微弱的希望火苗引导他们强迫这位他们尚未认出来的不速之客,在到达厄玛鸟的时候与他们共进餐。当然,耶稣接受了;他们出自心的真诚且坚持的邀请,正是吾主所热切希望的。不会把自己强加给他们,就像从来不会把自己强加给我们一样。但是在他们以「火热的心」听讲话时,想同他们在一起的心情比他们更为迫切。终于,在一个最简单、最普通的手势中,在一个他们以前曾见过多次的手势,在一个在三天之前为表达对他们的爱而做出的手势中,他们认出来了。当「耶稣与他们坐下吃饭的时候,就拿起饼来,祝福了,壁开,递给他们」,就因着这手势,「他们的眼睛开了,这才认出耶稣来」(24:30-31)

这是一个多么神妙的时刻!我们真的难以想象他们的感受。在这件事后不久,耶稣在耶路撒冷显现给十一宗徒和他们的同伴。把自己的手和显露给他们看,以证明的确是。圣路加:「他们由于欢喜,还是不敢信,只是惊讶」(24:41) 。这真是一句非比寻常的话,对我来,这是圣经中最美的句子之一。路加所的不信,是哪一种不信呢?这一定不是被人责难或悔恨所引起的不信。这种不信,正如一位认为自己所爱的丈夫已死在战场上的妇女,突然看到丈夫活生生地出现在她前时,所有的感受一样。这种不信,也好像我那位从来不会想到我会回来的垂死的父亲,突然在医院的病床边看到我的身影时,脸上的表情一样。他那时喊道「我真不敢相信!」当然,我们大家都相信;只是喜悦远远超过我们的期望,因而我们都惊讶得不出话来了。

 

未完待续

 

节选自《井枯之时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