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座将临期第二场默想:我们要在圣诞节布置内心的马槽

2023-12-24 09:2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958

(梵蒂冈新闻网)时间一久,布置耶稣圣婴的马槽“不再是圣方济各所表达的内涵”,经常成为“一种艺术或表演的形式,让人欣赏外观场景,而没有奥迹的含义”。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Raniero Cantalamessa)枢机在12月22日的将临期第二场默想中谈到上述现象。教宗方济各和圣座人员当天上午在保禄六世大厅聆听了枢机的讲道。

这场默想的主题为“那信了的人是有福的”(参阅:路一45)。坎塔拉梅萨枢机表示,梵二大公会议谈到圣母玛利亚时指出,天主之母“在信仰旅途上前进”(教会宪章,58号)。的确,玛利亚“并不是一次而永远地相信了,而是在信德中行走,并在信德中进步”。尽管在她的生活中发生了“内心看似矛盾的事,而且也不理解”,她“在绝望中仍怀著希望”而相信了,因此成了“万民之母”。

枢机由此谈到此时的圣诞期,他说,在西方国家“编造了许多人物和活动,为从圣诞的隆重庆节中除去各种涉及福音和虔敬的“内容”,使这庆日简化为纯粹的个人和家庭节日,以许多神话故事和编造出的人物形象取代耶稣圣诞的真实人物”,有人“甚至要改变这庆日的名称”。这些创举的一个借口是“有助于与其他宗教的信徒,实际上是与伊斯兰教徒和睦共处”。

枢机指出,事实上,这是“一种世俗主义的借口,不愿意有这些象征,而非出于穆斯林”。枢机引述《可兰经》中关于耶稣诞生的章节,其中有描述天使向玛利亚报喜的情节。枢机强调,对耶稣和圣母玛利亚的尊敬促使阿布扎比的酋长于几年前决定,将先前以穆罕默德·本·扎耶德(Mohammed Bin Zayed)酋长命名的清真寺,改名为“玛利亚,耶稣之母”清真寺。

因此,布置马槽是“一种有益处和美好的传统”,但“我们不可满足于只注重外在传统的马槽”。我们必须“给耶稣准备一个不一样的马槽,一个内心的马槽”。玛利亚和若瑟不停地“奥秘般地敲门,如同白冷城的那个夜晚”。在《默示录》中,复活的耶稣亲口说道:“看,我立在门口敲门。”(默三20)枢机由此邀请众人向耶稣敞开心门,“让我们的心成为耶稣圣婴的摇篮。让祂在这个冰冷的世界上感到我们的爱和我们对得救赎的无比感恩!”

坎塔拉梅萨枢机指出,这不是“脑中虚构的诗情画意的美景,而是人生中最艰巨的事业”。在我们内心“实际上有许多接待宾客的位置,但主人只有一位”。迎接耶稣诞生意味著“要让自己的小‘我’死去,或至少重新作出决定,不再为我们自己,而是为那一位活著,祂为了我们而降生、死亡及复活”。

无神论存在主义有一句话说:“天主在哪里诞生,人就在那里死亡。”枢机表示,这是实话,但死去的是“陈旧、腐朽及终将死亡的人”,诞生的则是“生于正义和真正圣德的新人”,最终将获得永生。坎塔拉梅萨枢机最后表示,“这个事业不是过了圣诞节就会结束,而是随著圣诞节能够开始”。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