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座教义部:“非正常”伴侣可接受祝福

2023-12-20 09:3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7284

(梵蒂冈新闻网)面对两个人请求祝福的情况,即使他们的结合是“非正常”形式,对司铎而言接受这种请求将是可能的。但这牧灵关怀的举动不可含有类似于婚姻仪式的成分。圣座教义部12月18日公布了经由教宗批准的《恳求的信赖》(Fiducia supplicans)声明,表达了上述思想。

这份文件深入探讨了祝福的主题,区分仪式和礼仪祝福,以及更类似于民间热心敬礼举动的自发式祝福。正是在第二类的祝福中,现在考虑也能给予那些不按照基督信仰道德教义规范生活,但谦卑地请求得到祝福的人。

《恳求的信赖》声明以圣座教义部部长费尔南德斯(Victor Manuel Fernández)枢机的引言作为开端。他解释,这份文件深化了“祝福的牧灵意义”,透过“以教宗方济各的牧灵愿景”为基础的神学省思,“扩充了对祝福的经典理解”。这种省思是对迄今为止“有关祝福的论述的真正发展”,结论是也能“祝福非正常情况结合的伴侣和同性伴侣,但不承认他们的地位或以任何方式修改教会关于婚姻的一贯训导”。

第一章介绍在婚姻圣事中的祝福(4-6号),阐明“不能接受在婚姻的构成要素和与之抵触的成分之间能产生混淆的仪式和祈祷”,避免以任何方式“把不是婚姻的形式认作婚姻”。文件重申,依照“天主教一贯的教义”,只有在一男一女的婚姻内,性关系才被认为是合法的。

第二章分析不同祝福的意义(7-30号),其中有针对人、热心敬礼的物品,以及生活场所的祝福。文件提到,“从礼仪的严格视角看”,祝福要求受祝福者“遵行在教会训导中表达的天主旨意“。当藉著专门礼仪“为一些人的关系祈求降福”时,所要求的是,“受祝福者应能顺从天主在创造中的计划”(11号)。因此,教会无权为非正常伴侣或同性者授予礼仪降福。但也须避免将降福的意义仅简化为这个视角,即要求单纯的降福“也必须有领受圣事所具备的同样的道德条件”。(12号)

在分析了《圣经》中的祝福之后,文件提供了神学和牧灵上的理解。请求祝福的人“表明在他的历史中需要天主的救恩临在”,因为这是表达“恳求天主的帮助,祈求能生活得更美好”(21号)。当人们处在“一个更为自动自发和没有约束的状况”时,这请求就应“在礼仪框架之外”得到接纳和评估(23号)。在民间热心敬礼方面,请求“祝福应被视为虔敬的行为”。因此,授予祝福无需要求“道德完美”作为先决条件。

今年十月公布了教宗方济各对几位枢机的疑问作出的答复,其中邀请对可能出现的“一人或多人请求、不传递一个错误的婚姻观念的祝福形式”进行分辨(26号)。在此基础上,这份文件深入分析这一区别,指出这种祝福“面向所有人,不提任何要求,使人们感觉受到祝福,尽管他们有过犯,”天父仍然爱他们,并希望他们最终向善敞开心扉"(27号)。

在“不同的场合,包括在朝圣活动中、在朝圣地,甚至在街上遇到神父时,都会自发地走近请求祝福”,这种祝福“面向所有人,没有人可以被排除在外”(28号)。因此,在仍然禁止为这些情况启动“程序或仪式”的情况下,圣职人员能与这些人一起祈祷,“虽然他们处于不能与婚姻相提并论的结合形式,但他们希望将自己托付于上主和祂的慈悲,呼求上主的帮助,并在上主的引领下更加理解祂的爱的计划和真理”。(30号)

因此,第三章(31-41号)开启了这些祝福的可能性,这是对那些请求祝福的人的一个举动,他们“认识到自己贫乏和需要帮助、不要求自己状况合法化,而是恳求在他们的生命和关系中一切真正美好和人性上有价值的东西,都因圣神的临在而得到增加、恢复和提升”(31号)。这种祝福不是标准化的,而是托付于“特殊情况下实施的分辨能力"(37号)。

文件也列出两个人合法关系受祝福的情况:在“授予这种自发祝福的简短祈祷中,圣职人员可为他们祈求平安、健康、忍耐、对话和互相帮助,以及天主的光照和力量使他们能完全承行祂的旨意”(38号)。

此外,为了避免“任何形式的混淆和恶表”,当请求祝福的是非正常伴侣或同性伴侣时,“绝不可与民事结合的仪式同时进行,也不能与之有关联。甚至不能涉及与婚姻相称的服装、举动或话语”(39号)。这种祝福“能在其它场合发生,如到朝圣地参观、与司铎会晤、集体祈祷或在朝圣活动中”(40号)。

最后,第四章(42-45号)提醒道,“即使与天主的关系因罪而变得黯淡,还是能够请求祝福,向祂伸出手去”,而且渴求祝福“在某些情况下能成为可获得的益处”(43号)。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