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公开接见:福音是为所有人,不存在获拣选的上等人

2023-11-23 09:0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708

(梵蒂冈新闻网)基督的宣讲是为了所有人,是「带给每一个人的喜乐」。教宗方济各11月22日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时再三重复这句话。教宗强调,福音具有「提升人性的力量」,那是「每个男女都应该得到的生命的满全」,因为基督是为所有的人而降生、死亡并复活,「没有一人被排除在外」。

在当天的要理讲授中,教宗首先引用了他10年前撰写的《福音的喜乐》宗座劝谕:「基督徒有责任向所有人宣讲福音。宣讲时与其摆出把新诫律强加于人的姿态,倒不如心怀与人分享喜乐的诚意,指出美的境界,邀请人们出席甘美的盛宴。教会成长并非取决于诱人入教,而是『靠吸引力』。」(14号)

「弟兄姊妹,我们要感受到要为福音的普遍终向服务;福音是面向所有人的。让我们有能力走出自我、跨越所有界线,借以显得与众不同。为作真实的宣讲,宣讲必须摆脱自私自利。我们也要有跨越所有界线的能力。」

教宗敦促基督徒「持开放态度、向外拓展,做个外向的人」。再者,耶稣在尘世旅途中不断接近所有的人,福音记载的几次相遇事迹也展现出这点。正是为了抵达所有的人,天主拣选了我们当中的一些人。

「圣经向我们展示出,每当天主召叫某个人、与某些人立定盟约时,标准始终是这一个:拣选某个人,好能到达其他人那里。这是天主的准则、天主召叫的准则。」

那些蒙天主拣选的人,不仅「体验到美好,也感受到蒙祂『拣选』的责任和重担」。教宗解释道,他们固然会「在自身的软弱前、或在失去安全感时觉得气馁」,但不可忘记天主要通过获拣选的人去接近所有的人。

「最大的诱惑是把所领受的召叫当成一种特权。拜托,它不是。召叫不是一种特权,绝对不是。我们不能说,相较于他人而言我们享有特权。不,召叫是为了服务。天主拣选某个人,是为了爱每一个人,为了抵达人人身边。」

此外,教宗也提醒,切莫「将基督信仰与文化、种族、体制混为一谈」,因为这样一来会让信仰失去「其真正的大公性质,也就是为所有人的普世幅度」;不存在获拣选的上等人。这就是普世性的愿景。

教宗最后再次重申:「福音是为了每一个人的。」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