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三钟经:忘恩负义滋生暴力,简单一声“谢谢”可带来平安

2023-10-10 09:2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210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10月8日主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众诵念三钟经,他在念经前的讲话中讲解了当天福音“园户的比喻”的内容。

教宗说这是一个“悲剧性的比喻,其结果是令人悲伤的”。家主培植了一个葡萄园,他必须离开,就将葡萄园租给了园户。到了收成的时候,他打发几个仆人去收果子,但园户“虐待他们并杀害了他们。家主决定派他的儿子去,但园户也将主人的儿子杀了”。教宗问到,“这是为什么呢?什么地方出错了?”“家主以爱心把事情做的好好的”,将“自己宝贵的产业”租出去,公正对待农夫,把葡萄园耕种得很好,并且结出果实。

教宗说,可是收获葡萄时并没有“在节日气氛中,与他人公平分享成果让每个人都满意”下欢乐的结束。因为“忘恩负义和贪婪的想法进入了园户的脑海中”,“冲突的根源总是有一些忘恩负义、贪婪和尽早拥有东西的想法”。园丁们彼此说,“我们不需要给家主任何东西,我们的工作成果只属于我们自己。我们不该考虑任何人!”

教宗接著指出,这是不对的。“他们该当对自己所得的以及得到的对待表示感谢。相反的,忘恩负义滋养贪婪,并在他们中逐渐产生反抗的意识,令他们以扭曲的方式看待现实”。

园户也杀害了家主的儿子。他们说:“这是继承人;来!我们杀掉他,我们就能得到他的产业!”因此,他们成了凶手,这个过程“多次在人们心中,甚至在我们的心中发生”。教宗阐释说,通过这个比喻,“耶稣提醒我们,在一个人欺骗自己,认为自己可以做,并忘记感恩、忘记生命的基本现实时,会发生什么事呢?他会忘却善来自天主的恩宠、源自祂无偿的恩典”。当一个人忘记这一点时,他就不再感觉到被爱和获拯救的喜乐。

教宗指出,忘恩负义滋生暴力,简单一声“谢谢”则能带来平安!他最后提到三句话,是人类和睦共处的方法:即谢谢、请允许和请宽恕。教宗吁请我们扪心自问,“谢谢”、“请允许”和“请宽恕”是否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