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主持世界主教会议开幕弥撒:让我们与圣神同行

2023-10-05 12:14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5011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10月4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感恩祭,正式开启世界主教会议第16届常规大会。这一天是亚西西圣方济各瞻礼,有490位司铎和主教与教宗共祭,其中370位是出席本届主教会议的神长。全体新枢机和枢机团成员以及25000名信友在场参礼。

世界主教会议的首要之务

教宗在弥撒讲道中表明,“我们在此不是为开一场国会会议或讨论一项改革方案”。我们在此是为了“以耶稣的目光一起行走,祂赞颂天父,接纳劳苦和负重担的人。因此,我们要以耶稣的目光为起点,这是祝福和款待的目光”。

“这就是主教会议的首要任务:将我们的目光重新聚焦于天主,成为一个慈悲地看待人类的教会。一个团结友爱的教会,或至少是寻求团结和友爱、聆听和对话;一个祝福和鼓励人的教会,帮助那些寻求上主的人,以善意来撼动冷漠者的心,为使人接纳信仰之美开辟道路。一个以天主为中心的教会,因此对内不制造分裂,对外决不苛刻。一个与耶稣一起冒风险的教会。这就是耶稣所希望的教会。”

教会与当今的文化和牧灵挑战

教宗省思的中心是弥撒福音叙述的事件,其中显示耶稣“那种看得远的目光”。洗者若翰对耶稣的身分有怀疑,耶稣“走遍了许多城市,尽管行了奇迹,这些城市也没有悔改;人们指控祂贪吃嗜酒,可在不久前他们却埋怨洗者若翰过于节制”。(参阅:玛十一2-24)但耶稣并没有因此而悲伤,反而赞颂天主,因为祂启示给小孩子和神贫的人(参阅:同上25)。

教宗解释,耶稣“能够发现隐藏的善在成长、圣言的种子得到纯朴人的接纳、天主国的光即使在黑暗中也能照亮”。同时,耶稣的目光也“转向最弱小者、受苦的人和被丢弃的人”。“耶稣这款待的目光也邀请我们成为一个好客的教会,不关闭大门”。

“在如同我们这样的一个复杂的时代,呈现出文化和牧灵上的新挑战,这要求我们内心保持亲切及温和的态度,好能没有顾虑地进行交流。在同道偕行的对话中,在这美妙的‘圣神内的行程’中,我们作为天主子民一起行走,能藉著上主在合一及友谊中成长,以上主的目光看待当今的挑战;用圣保禄六世的一句美好的话语表达,就是成为一个“以交谈的形式出现”的教会。(《祂的教会》通谕67号)”

沿著圣方济各的足迹行走

教宗告诫,今日的困难和挑战不能导致教会 “僵化,成为海关”,将自己武装起来“与世界对抗”,并“向后”观望、变得“不冷不热”、屈服于“世界的时尚”,以及只顾自己。相反,我们需要的则是“沿著亚西西圣方济各的足迹”行走,去修复基督的教会。

“召开世界主教会议正是为提醒我们:我们的教会常需要净化,需要‘得到修复’,因为我们众人都是一个得到宽恕的罪人的子民,都是被宽恕的罪人,总是需要回到耶稣的源头,重新走上圣神的道路,将祂的福音传给每一个人。”

世界主教会议是恩宠与共融的场所

教宗再次要求众基督徒效法圣方济各,他“在一个充满争夺和分裂的世代,世俗权力与宗教权力、圣统的教会与异端潮流、基督徒与其他信徒的对立中,没有批评或痛斥任何人”,他“只使用了福音的武器,即谦卑与合一、祈祷与爱德"。

教宗最后表明,正是圣神“常打破我们的期望,为的是创造一些新事物,它们超越我们的预知和我们的消极情绪”,圣神才是世界主教会议的主角。“让我们向祂敞开心扉、向祂呼求,以信赖和喜乐之情与祂同行”。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