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公开接见:地中海不是坟场,而是文明与希望的熔炉

2023-09-28 09:1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603

(梵蒂冈新闻网)“地中海应恢复自己的使命,成为文明与和平的实验室”。这是9月17至24日举行的“地中海地区会议”的目的,教宗方济各为此到访举行会议的法国马赛城,在那里参加了会议闭幕的活动。9月27日,教宗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再次提到这段经历,称之为梦想和挑战。

地中海是相遇的场所

梦想和挑战,这两个现实的象征正是被不同国家和大陆所俯瞰的地中海,它有时凶险,却总是守护著“生命的宝藏”。教宗说:

“我们知道,地中海是文明的摇篮,是孕育生命的摇篮!它变成坟墓,甚至成了冲突的战场,这令人无法容忍。地中海与文明冲突、战争和人口贩运是对立的。它的确与之相反,因为地中海是非洲、亚洲和欧洲之间的交流通道;连接著北方和南方、东方和西方;是人与文化、民族和语言、哲学与宗教的汇集处。”

马赛会议以人性的目光看现实和希望

教宗说,有一天,耶稣的福音从地中海的一个岸边传出,它的实现“不是靠魔术,也并非一劳永逸”,而是“每一代人都须走过的一段旅程的果实”。这次的马赛会议也非孤立事件,而是“一段行程中又迈出的一步”。这次会议的果实就是以“人性”,即“非意识形态、非战略性、非政治正确” 的目光注视地中海,这目光看到现实、将每件事都与高于一切的人性尊严放在一起,此外还有“希望的目光”。

“这在今天很令人惊奇:当你聆听那些经历过非人待遇的见证人,或听到他们分享这些经历时,正是从他们身上听到一种‘希望的宣认’。这也是一种兄弟情谊的目光。弟兄姐妹们,这种希望,这种情谊不该'蒸发消失',绝不能,而应有所安排,具体落实到长期、中期和短期的行动中。人应能完全有尊严地选择移民或不移民。地中海必须成为希望的信息。”

欧洲需要重获希望

不过,还需要补充说明,那就是不只是移民或申请庇护的人需要看到希望,欧洲社会,尤其是新世代的人也需要有希望。教宗说:

“缺乏希望的年轻人封闭在自己的私人空间内,只顾操劳自己的不稳定状况,又如何能向相遇和分享敞开心扉呢?我们的社会经常被个人主义、消费主义和空洞的逃避所困扰,因此需要敞开心门,为心灵和精神充氧,这样才能将危机视为机遇,积极地予以面对。”

重新找到热情和积极态度

教宗在要理讲授结束时,表明他在马赛找到了这两个词:“热情”和“积极”。教宗说,“欧洲需要重新找到热情和积极”的态度。然后,教宗将“地中海地区人民的旅程”托付于受到马赛市民敬仰的守护之母,祈愿这个地区真正实现自己的召叫:成为“文明与希望的熔炉”。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