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三钟经:宽恕净化被仇恨污染的空气

2023-09-19 09:1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955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9月17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约2万名信众诵念三钟经。他在念经前的讲话中省思了当天福音的内容。伯多禄问耶稣,要对得罪自己的弟兄宽恕多少次,直到七次吗?教宗强调了伯多禄的慷慨,但他得到的答复远远超过他说的七次。耶稣对伯多禄说:“我不对你说:直到七次,而是到七十个七次。”

教宗说,“耶稣告诉门徒,在宽恕时不要计算多少次,宽恕一切、永远宽恕是非常好的,就如天主对我们所做的那样。我多次对神父和听吿解司铎说,就如天主宽恕那样,你们要常宽恕”。

教宗概述了耶稣在当天福音中设的一个比喻:天国好比一个君王。在这个比喻中,一位仆人必须向君王偿还一笔巨债,但他无力偿还,君王就赦免了他的债。可这位仆人对欠他少量债务的同伴的态度则不同,他将同伴下在监里。教宗接著说,“我们不要忘记天主的方式:天主是接近人的天主、是富有同情及慈爱的天主,这是天主的本性”。

教宗说,“耶稣的讯息很明确:天主以无法计算次数的方式宽恕,天主的宽恕超越一切限制。祂就是如此,以爱和无偿行事。天主是金钱无法买得到的天主,天主是不求回报的天主,一切都无偿给予。我们无法回报天主,但是当我们宽恕弟兄姐妹时,我们就是在仿效祂”。

教宗解释道,宽恕是基督徒的特征,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被宽恕的人”。天主的慈悲是无限和无与伦比的,但我们彼此宽恕时,我们能为祂的爱做见证,并将祂带给我们周围的人”。教宗说,没有宽恕就没有希望,没有宽恕就没有平安。宽恕是净化被仇恨污染的空气的氧气,是仇恨毒药的解药,是消除愤怒及治愈诸多毒害社会的心病的道路。

教宗最后总结说,“现在,让我们每个人试想一个伤害我们的人,每个人想一个,并恳求上主赐予力量来宽恕那人。我们因上主的爱而宽恕那人:弟兄姐妹们,这对我们大有裨益,将恢复我们内心的平安”。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