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在“国际扫盲日”致函:掌握和平词汇,助人获取数字能力

2023-09-10 10:1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450

(梵蒂冈新闻网)9月8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国际扫盲日”,教宗方济各致函该组织总干事奥德雷・阿祖莱(Audrey Azoulay),指出扫盲工作的挑战体现在3个领域:和平、数字世界,以及整体生态。教宗的信函由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署名。

教宗在信函中,首先称赞为今年“国际扫盲日”选择的主题:“促进扫盲、应对转型世界:为可持续和平社会奠基”,因为这个主题也顾及教育对个人和谐地融入“社会团体、积极且实际参与社会进步所发挥的作用”。教宗强调,对缺乏扫盲基本能力的人数的估计“仍令人不安”,这对“充分发挥其潜力是个障碍”。

“在一个备受冲突和紧张形势蹂躏的世界上,不对战争及不和的词汇习以为常是极其重要的”。教宗如此强调,同时执意“掌握和平词汇”的重要性,因为“这表明恢复对话、礼貌待人和尊重他人的价值”。就这个议题,教宗引证《众位弟兄》通谕的内容,阐明这种努力” 可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方 式、社会关系、以及讨论和比较不同观点的方式” 。(224号)

因此,教宗呼吁在教育、传播、科学和文化领域投入更多的资源和能量,因为建设一个希望的未来,这是唯一合法及有效的“武器”。

教宗也提到,尚有数百万人缺乏信息和传播技术,在所谓的“数字高速公路” 上,尚有许多人受到分裂和仇恨的伤害。此外,将人的生命交给决定其价值的机器的逻辑,这是极大的危险。因此,为防止一种管理不善、不受控制,甚至对人有害的技术,需要帮助人获取数字能力的政策和法律,同时不忽略对使用算法进行广泛地道德反思。

最后一个关于扫盲工作的挑战,就是教宗所期许的,扫盲应在促进关注整体生态方面发挥作用。教宗邀请教科文组织“耐心及坚定地推动人对更为淡泊有节和关怀态度的掌握,这些除了对关怀近人、照料受造界有直接影响外,从长远来看,也能激发一种真正可持续的政策和经济,提高生活质量,造福全球人民,尤其是那些处境最不利和受危险最大的群体”。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