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会晤乌克兰主教:这个国家的殉难没有充分地被提及

2023-09-08 09:1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612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9月6日上午,在主持公开接见活动前会见了乌克兰天主教希腊礼主教会议的主教们,听取了他们讲述这场凶恶的战争造成的痛苦。教宗称从战争导致“死亡、受伤及受酷刑的人数”来看,这是“力图摧毁的魔鬼的行径”。残暴和罪行下的悲剧本身带有“殉难的幅度”,却未充分地被提及。

圣座新闻室的公告表明,教宗分担乌克兰不同地区见证的这场悲剧带来的痛苦,表达他的关怀之情,以及在这场战争面前,尤其听到关于乌克兰儿童的叙述,有一种无能为力的感觉。教宗提到在与乌克兰儿童会晤时,“他们看著你,忘记了什么是微笑”,“这就是战争的后果:夺去了儿童的微笑”。

面对战争的残暴,需要为内心转变和结束冲突“更多地祈祷”,教宗接纳了主教们的请求,即“在10月份,尤其在朝圣地特别为和平及在乌克兰的和平诵念《玫瑰经》”。

在这次会晤中,乌克兰主教们表示对教宗的某些声明不理解,例如8月25日与俄罗斯青年视频连线中的讲话。教宗向主教们重述他从蒙古返程中向记者们说的关于大俄罗斯的话语,指出当时的语境是从文化意义上谈这个概念。

教宗认为,乌克兰在其历史上的这悲惨时期,应“效法苦难中的耶稣,祂没有停留在侮辱、酷刑及被钉十字架上的牺牲者的状态中,而是见证说真理、接近子民的勇气,使子民不气馁”。教宗承认,“这不容易做到,这是圣德,但在耶稣教导我们的这条道路上,子民需要圣人和导师”。

圣座新闻室的公告最后表示,会晤结束时在场众人祈祷,恳求圣母的助佑。教宗向主教们吐露,他每天都在舍夫丘克(Sviatoslav Shevchuk)大总主教送给他的童贞圣母像前为乌克兰人民祈祷。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