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发表世界祖父母和年长者日文告:去拜访你们的祖父母

2023-06-17 09:30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422

(梵蒂冈新闻网)无论是拥抱,还是一起聊天,或是探望一眼,重要的是“做点什么”来“孝敬”祖父母和年长者,而不是让他们感到孤独、被遗弃。这是教宗方济各在第三届世界祖父母和年长者日文告中劝导人们的一句话。今年普世教会于7月23日主日庆祝世界祖父母和年长者日,教宗为此发表文告,主题为“祂的仁慈世世代代于无穷世”(路一50)。

邀请参加世界青年节的青年去探访长者
教宗首先写道,“教会就像社会一样需要”年长者。“他们如今传递著建设未来所必需的往昔历史。让我们向他们表示敬意,让我们给予他们陪伴,不要让他们感到被抛弃!”于是,教宗鼓励青年:“对于你们,这些准备启程前往里斯本或将在当地体验世界青年节的年轻人,我想说:出发前,去看看你们的祖父母,拜访一位独居的长者!他们的祈祷会保护你们,你们要把与他们相会的祝福铭记在心中。”

以祈祷陪伴孩子们
接著,教宗将话题转向年长者,你们要以“祈祷陪伴正在准备参加世界青年节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是天主对你们祈求的回应,是你们播种的果实,是天主没有抛弃祂子民的标志,而总是以圣神的新颖使他们重新焕发青春的活力”。

代际相会
随后,教宗谈到本届世界祖父母和年长者日文告的主题“祂的仁慈世世代代于无穷世”。他表示:“圣神祝福并陪伴不同世代之间、祖孙辈之间、青年与长者之间每一个富有成果的相遇。事实上,天主希望年轻人如同童贞玛利亚对待依撒伯尔一样让年长者的心灵得到欢喜,并从他们的生活经验中汲取智慧。”教宗重复道:“上主不希望我们让年长者孤独无依,并将他们置于生活的边缘,不幸的是,今天这种情况经常发生。”

天主行事的风格
教宗强调,“为能更好地接受天主的行事风格”一个人也需要另一个人,因为最伟大的现实和最美好的梦想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通过成长并走向成熟”。这成长和成熟总是“在旅途上,在对话中,在关系中”。“因此,那些只关注眼前、只关注自己利益的人,快速而贪婪地攫取,就是‘全部和马上’获得一切,他们丢弃了天主行事的风格。”

展望未来
的确,上主爱的计划跨越过去、现在和未来,“连接”世世代代,“超越我们自己”。然而“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并蒙召去超越”。教宗鼓励道:“让我们展望未来!让我们自己被天主的恩宠所塑造,并代代相传,使我们摆脱墨守成规并不再沈迷于过去!”

最后,教宗写道:“亲爱的祖父母们、亲爱的年长的兄弟姐妹们,愿童贞玛利亚和依撒伯尔拥抱的祝福降临到你们身上,让你们的心灵充满平安。我深情地降福你们。也请你们为我祈祷。”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