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我的食物

2017-03-21 22:03   文/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4700
耶稣向他们说:“我的食物就是承行派遣我者的旨意,完成他的工程。(若4:34)
 
我们每天吃的食物种类很多:肉类、奶类、蛋类、蔬菜类、水果类、米面类等等。在北方,到了盛夏,估计每个家庭的餐桌上都会有一道菜——苦瓜。它可以帮助我们祛掉心火,止渴消暑,可是这道菜很多的人都不爱吃,因为它很苦!我妈妈每次做这个菜,我的脸就像苦瓜一样拉得长长的,多难吃的蔬菜呀!有一次带饭和同事一起吃,有一个同事带的菜就是苦瓜,我当时就问她:“你真的吃得下去吗?”她说:“是不好吃,可是它营养很高,所以也就吃了吧。” 我当时就很佩服她的勇敢;
在南方,特别是广东,他们都喜欢喝凉茶,在大街上很多的凉茶店,一碗一碗的凉茶摆放整齐,很多的广东人走路口渴了就端起来一口气喝干,看上去很好喝的样子,我也买来一碗,哇,实在是太不好喝了,苦得很呀,那苦味在舌头根能停留很长一段时间,我也实在是佩服广东人的勇敢!
在弥撒中信友祷词的最后一段是大家为个人的意愿祈祷,然后会说这样一句“愿主帮助我承行他的旨意,为此我们同声祈祷。” 可就是这句,我想了很多年还不懂它是什么意思。直到有一天我发现天主给我的,并不是我心中所思所想,甚至有时还背道而驰,我不想再听天主的旨意了,我要自己做主人!于是开始用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办法去做,最终我发现我无能为力,我再次回到他的跟前祈祷:“主,这不是我能操纵的,您来吧。” 事情竟然有了转机!才明白圣经中的这句:“我(天主)的思念不是你们的思念,你们的行径也不是我的行径”(依55:8)
每个人的口味不同,所以爱吃的食物也都不会相同,可爸妈还是会做我们不爱吃的菜,他们并不强迫我们吃下它们,反而是微笑着循循善诱,告诉我们这些食物对我们的身体有好处,我们一次不吃,两次不吃,他们并不在意,他们仍会做它们,直到有一天我们的确从心里认识到它对我们身体有好处而自愿吃下;天主也是如此,他的旨意有的我们愿意接受,但有的我们并不愿意接受,他也不强迫我们承行我们不愿意接受的旨意,可是他也很有耐心,一次不成两次,两次不成三次,直到有一天我们的确自愿同意接受。
不过,我更要提到另一种小孩子,他们在我们的眼中是乖宝,我们无论给他怎样的食物,他都听话吃下,无论他现在是不是能明白,可是在他的思想中知道父母给的食物都是为了他好。而我——也愿意做这样的乖宝,接受大于理解天主给的旨意,无论这旨意合不合我的“口味”,我都愿意承行!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