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欢迎耶稣进入圣城要挥舞棕榈枝?

2024-03-25 11:28   ©️圣托马斯如是说  阅读量:3386

在一世纪,棕榈树的象征意义有两重:王室和胜利。人们会在首都的道路两侧,剪下漂亮的大树叶,然后挥舞或展开它们,这就是皇家游行的样子,你看古罗马的电视剧的话就能看到这种场景。比如,在《列王纪二》9:13中,树枝被用作国王加冕仪式的一部分;同样的事情在《玛加伯书》1351节中也是如此,人们用树枝——尤其是棕榈枝,作为胜利的队伍,作为以色列战胜敌人的标志。然后,当国王进城时,他们会列队游行,国王就会在棕榈树叶的挥舞中走上台阶,进入宫殿,坐上宝座,——这些树枝表示他受到国王般的欢迎。

 

电视剧中罗马皇帝凯旋游行

 

所以,当我们把这两个象征结合起来:皇家游行和胜利游行,我们就会明白棕枝主日所发生的事的更深层次的含义。这不仅仅是耶路撒冷欢迎耶稣进入,或者说“嘿,这个人是默西亚”,挥舞棕榈树叶表达的含义还不止于此,——这表示人们欢迎他作为凯旋的君王。然而,耶稣只完成了第一部分:他凯旋般地进入首都圣城;但是第二部分他没有做:他没有进入宫殿也没有坐上宝座,因为他仍需要等待,等待他自己的受难和死亡。

 

所以早期的教父们,把这次游行看作是进入圣周的一种开端,在延续整个一周的“游行”中,耶稣会登上一个非常不同的宝座,他将登上十字架的木头,他将在周五成为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君王,作为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达味之子。

 

这一切就像是耶稣的另一个比喻一般,他讲了一个出乎意料的故事,然后在故事的某处发生转折,这种转折向你揭示了他是什么样的君王。——他将成为一个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君王,他的王冠是荆棘做的,他确实要带来达味的永恒的王国,却不是人们期望的那样(或者说超出了人们所期待的那样)。

 

 

【如果您觉得本文有用,请分享给更多的人,每个人的想法都很重要,喜欢请点赞支持作者。更多神学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碎片知识请关注同名微博“圣托马斯如是说”。】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