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内外身心灵的圣洁,莫要虚伪地伪装!

2024-02-09 06:58   意鸣子  阅读量:3921

乙年,常年期第六主日

活出内外身心灵的圣洁,莫要虚伪地伪装!

马尔谷福音1:40-45

今日福音谈论的是治愈一个癞病人。有一段时间,过去患这种疾病的人被称为癞病人,如同这是他们的职业,就像某人被称为医生或律师一样!值得庆幸的是对这疾病有了一个新的认识,癞病人(麻风病)这个词的用法实际上已经不合时宜了。现在,麻风病已经完全可以通过药物治疗了。不过,在耶稣时代并不是如此。患这种病的人会被社会抛弃,留给他们的是耻辱。

当时还没有治疗麻风病的药物。很多类型的皮肤病变很可能会被视为麻风病,直到司祭检验并宣布受感染的人洁净,才是处理这个疾病的办法。司祭的工作是诊察每个患病者,并宣布某人仪式上的洁与不洁。虽然在宣布之前,某人可能是洁净或不洁净,但是取洁仪式的宣布是重要的。

这个事件中的人所要求的是使他洁净,就是一种宣告他洁净的礼仪行动,好能恢复他的社交互动。更深入地去看旧约有关洁净的法律,我们会发现有些类型的皮肤病变被视为洁净的,特别是司祭认为此疾病并非是传染病时。使某人洁净与治愈并不是一回事。“洁净”更像是法院因缺乏腐败行为的证据而宣告被告无罪。这并不是说某人没有感染,而是证据不足以证明其有罪。这人渴望耶稣宣告他洁净。耶稣所做的是使他真正痊愈。在马尔谷福音中,我们发现耶稣致力于人们的内在医治。当摊子被带到耶稣那里时,祂首先藉着宽恕他的罪来让他获得真实的医治,然后再处理外在的瘫痪。

耶稣要求癞病人去向司祭显示自己,并宣告其洁净。经文并未显示这癞病人去见司祭而被宣告洁净,因为这样可能会打破取洁的法律。那获得内在医治的人并未觉得有需要去宣告外在的洁净。体会到事实上的痊愈比被宣告洁净更好。

这对我们基督徒生活有一些启发——活出一个真正的圣洁生命,并作为圣洁而被觉察。有一种可能性是:不洁的人作为圣洁出现时,心中却藏有怨恨和邪恶。耶稣称他们是“刷白的坟墓”,外表光鲜,内心腐败。耶稣在其它场合也谈及过这种内在的洁净。在马尔谷福音第七章中,耶稣与法利塞人辩论洁与不洁,我们从中惊讶地发现:法利塞人抱怨的不是关于门徒们的卫生情况,而是仪式的洁净。忧虑的不是有关个人健康的生活,而是有关传统。一些地方,核心焦点遗漏了,他们却致力于外在的呈现。

为更深入地理解,需要转向弥撒奉献礼前司铎的“取洁礼”。司铎说:“求你洗净我的罪污,涤除我的愆忧”。那倒他手上少许的水并不足以洗净他的双手,使他干净。不过,这标记着一种灵性上的洁净。司铎在奉献弥撒前,被邀请保持灵性的洁净。即使没有这样圣洁,司铎也能进行祈祷的礼仪和洗手。耶稣现在强调的是礼仪之前和之外个人需要成为真正洁净的。

如果我们只关注于弥撒中礼仪洁净行动的完美,而不是内在完整性和个人的圣洁,实在就有些糟糕了。这牵涉到的是一种必然的虚伪。这邀请是要保持内外的洁净。

Fr. Jijo Kandamkulathy, CMF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