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劳工是人,不是数字

2022-01-21 18:15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782

教宗方济各接见意大利全国建筑承包商协会成员代表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元月20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意大利全国建筑承包商协会(ANCE)成员代表,向他们发表讲话时指出,代表们纪念协会成立75周年的会议是“一次回顾意大利二战后历史的机会”。意大利全国建筑承包商协会成立于1946年,是一个代表意大利建筑行业各种规模公司的企业协会。

教宗指出,现今对建筑行业来说是一个困难的时期。教宗向代表们分享一些福音的教导,他表示这教导能够帮助该行业会员的工作。教宗描述福音的教导是“基督徒的诠释”,这包括:竞争与透明度;责任与可持续性,以及伦理、合法性和安全性。

教宗解释,福音证实了耶稣在宣讲中,也使用了建筑的比喻来表达祂的思想。比如,在路加福音中,耶稣揭露那些只说不做的人的虚伪和懒惰的行为。祂展示出建筑师的智慧,祂将欺骗者比作在沙土上建造房屋的人。

随后,教宗解释他刚才所说的福音教导的价值,首先从“竞争和透明度”开始。教宗指出,“仅靠竞争是不够的”,因为它会使人误以为一方可以战胜另一方,或者认为把另一方的失败纳入经济指标而已。教宗说,当这情况发生时,“它损坏允许市场自身正常运行的社会结构”。竞争必须是一个激励,促使人做好工作并提供水准,而不是一个支配和排斥的欲望。这就是为什么决策过程和经济选择的透明度是重要的原因,这使得避免不公平竞争成为可能,而不公平竞争在经济和劳工领域意味著失业、非法工作或薪资过低工作的产生。

接著,教宗谈到“责任与可持续性”。他说:“我们从来没有听到过如此多关于可持续性的讨论,这涉及到每个生态系统的再生能力。”在建筑行业,必须使用能为人提供安全的资料。

最后,教宗谈到“伦理、合法性和安全性”。教宗指出,去年,“太多的人死于工作”。教宗强调,工人们不是数字,而是真正的人。在建筑工地,我们也“看到了不容忽视的悲惨事件”,不幸的是,如果我们将工作场所的安全视为一个成本,那么我们是从错误的臆断开始的。

教宗解释,人是真正的财富,没有他们就没有工作的团体、没有企业、没有经济。教宗总结道:“安全地工作可以让每个人在赚取日用粮的同时能展现出每个人最美好的一面,我们越重视工作的尊严,我们就越能确定工作的质量和美好。”

最后,教宗向工人的主保大圣若瑟祈祷,恳求大圣若瑟支持他们不懈的努力,也请在场人士为他祈祷。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