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5日教宗周三教理讲授中文全文(内含中文同声视频)

2022-01-11 16:07   小助手直播团队  阅读量:6698

 

翻译:雨滴 海螺 | 配音:王修女

关于圣若瑟的教理讲授:6. 圣若瑟,耶稣的合法养父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你们好!

今天我们将默想一下圣若瑟作为耶稣养父的身份。玛窦和路加圣史介绍圣若瑟如同一位耶稣的合法父亲,而不是生理上的父亲。玛窦确指出了这一点,避免了在耶稣的族谱中使用“生育”的表达方式,而是称若瑟为“玛利亚的丈夫,玛利亚生耶稣,他称为基督”(玛1,16)。然而路加更确切地说若瑟是耶稣的父亲,因为《人都以他为》(路3,23),也就是说他是以父亲的身份出现的。

 

为了解若瑟在法律上的父亲身份,需要回到在东方盛行久远的收养制度(申廿五5-6),这种作法胜过我们的时代。想想申命记中所表述的“肋未律”在以色列的一贯形式:“如果兄弟住在一起,其中一个没有留下儿子就死了;死者的妻子不可出嫁外人,丈夫的兄弟应走进她,以她为妻,对她履行兄弟的义务。她所生的长子,应归亡兄名下,免得他的名由以色列中消灭”(申25,5-6)。换句话说,这个孩子的父亲是小叔子,虽然合法的父亲是已亡者,但他却授予新生儿所有的继承权。这个法律的目的有两个:一是确保已亡者的后代,一是对遗产的保护。

 

作为耶稣的正式父亲,若瑟履行给儿子取名的权利,法律上承认耶稣是若瑟的儿子。从法律上讲他是父亲,但不是生理上的父亲,若瑟没有生育耶稣。

 

在古代,名字是一个人身份的代表。改名字就意味着改变自己,就如亚巴郎的情况一样,天主把亚巴郎的名字改为“亚巴辣罕”,意思是“万民之父”,创世纪说“因为你将成为一个大民族的父亲”(创17,5)。对于雅各伯也是如此,他被称为“以色列”,意思是“与天主搏斗的人”,因为他于天主搏斗是为了迫使天主给他祝福(引用创32,29;35,10)。

 

但最重要的是,给某人或某物命名就意味着确认他对所称之物的权威,如同亚当给所有动物起名时一样。(参见创世记 2:19-20)

 

若瑟已经知道,天主已为玛利亚的儿子准备了一个名字,天主才是耶稣的真正父亲,“耶稣”名字的意思是“天主拯救”,正如天使所解释的:因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们的罪恶中拯救出来(玛1,21)。若瑟的这一特殊形象,让我们今天反思作为父亲和母亲的身份。我认为今天想父亲的身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处于一个所共知的孤儿时代。这是很奇怪的:我们的文明有点像孤儿,感觉这是孤儿院。愿圣若瑟的形象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如何消除今天这不好的孤儿感。

 

生了孩子就说你是父亲或母亲是不够的。父亲并非天生的,而是要被塑造的。一个男人成为父亲,不仅由于他把孩子带到世界上,更是因为他要肩负起养育子女的责任。当一个人为另一个人的生活承担责任时,他就以某种方式向那个人行使父职。《一颗赐福的心》)。我特别想到所有透过领养途径而向接纳生命开放的人。是多么慷慨和美好的行为。若瑟向我们表明,这种亲情关系并非是次要的,并非一种权宜之计。这种选择属于爱和做父亲和母亲的最高形式。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孩子盼望有人照顾他们啊!多少夫妇希望成为父亲和母亲,但因生理上的原因而无法做到;也有许多夫妻虽然已有子女,却也愿意将家庭的温暖与没有家庭的孩子分享。

 

因此,不要害怕选择领养的方式也不要害怕承担收养的风险。今天,对于孤儿院,人们存在着一定的自私。前几天,我谈到当今是出于人口冬天:因为人们不想生孩子,或者只想要一个,不多要。有很多夫妻没有孩子,因为他们不想要孩子,或者他们只有一个孩子,因为他们不想有其它的孩子,然而他们却有两只狗,两只猫……,是的,狗和猫代替了孩子。是的,我明白这很可笑,但这却是事实。这种对父亲和母亲身份的否定降低并剥夺了我们的人性。因此,文明变得更陈旧,没有人情味,因为失去了父爱和母爱的丰富内涵。没有子女的国家要遭受苦难,正如一位幽默人士所说的——“现在谁来为我的养老金缴税因为没有孩子?”他笑了,但这是事实。谁来照顾我

我祈求圣若瑟的恩宠,好唤醒我们的良知并思考这个问题:要生育子女。为人父母是一个人一生的圆满。你们想想这些。这是真的,对于献身于天主的人有属灵之父和属灵之母的身份;但是对那些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并结婚的人应当考虑生育子女,给予生命,因为是他们要合上你们的眼睛,想想自己的未来。如果你们不能有子女,你们可以考虑收养。这也是一种冒险,是的:无论生养的还是领养的,总有一种冒险。然而没有子女更是冒险。最大的冒险是拒绝作父亲和作母亲,无论是实际的还是精神上的一个男人或一个女人不发挥自己的父爱或母爱意识,就欠缺点什么,欠缺主要和重要的东西。拜托你们好好想想这些。我希望有关机构总能随时帮助领养上的这层意义,认真监督,却也要简化所需手续,使许多需要一个家庭的孩子,以及许多渴望奉献于爱的夫妻的梦想得以实现。

前段时间我听到一个人的见证,一位医生,他的职业很重要,没有子女,他和他的妻子决定收养一个。当时机成熟时,他们给了他一个孩子,他们告诉他说:“我们不知道这个孩子的健康状况如何,也许这孩子有某种疾病”。他当时说:“若果您在我进来之前提到这个问题,也许我会拒绝领养。但是现在我看到了他:我决定收养他。”这就是愿意成为父亲和母亲的人,即使是领养的,你们不应对此感到惧怕。

 

我祈求不让任何一个人缺少父亲的爱。愿那些在孤儿院生病的孩子不会感觉到很糟糕。恳求大圣若瑟保护和帮助所有的孤儿们;并为渴望有子女的夫妇转祷。为此,我们一起祈祷:

 

大圣若瑟,

你以父亲的慈爱爱了耶稣,

请你亲近许多没有家庭

且渴望有一个父亲和一个母亲的孩子们。

请你扶助未能有子女的夫妻们,

帮助他们透过这种痛苦,发现一个更远大的计划。

请你使任何人都不缺少一个家庭、一种亲情,以及照顾他的人;

请你治愈向生命封闭的人,

使他们向爱敞开心扉。阿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