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三钟经:基督徒是福音的小灯

2021-03-01 20:5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704

教宗主持三钟经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2月28日四旬期第二主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诵念三钟经祈祷活动。念经前,他解释了耶稣在山上、在伯多禄、雅各伯和若望前显圣容的事迹(谷九2-10)。教宗引导信友们进入门徒们的内心,体验他们因老师预言要被杀害的痛苦焦虑及他们的“强大、凯旋的默西亚”梦的破灭。

教宗指出,耶稣怀著沉重的心情,带著这三位门徒上了一座高山,在他们前变了容貌。教宗说,“耶稣容光焕发、祂的衣服发光,是预示复活的图像,给与那些恐惧的人光明,希望的光明,穿越黑暗的光明:死亡不是一切的最终结局,因为死亡将开启复活的喜乐”。

与耶稣一起逗留山上是在四旬期“提前”体验这光。教宗表示,这是一个邀请,尤其当我们处于考验时,提醒我们,上主复活了,不要允许黑暗成为最后的主宰。黑暗使我们想到生命的一些时刻。在面临诸多考验时,“我们需要有一种目光,需要一种照耀生命奥迹的光,帮助我们超越我们的规划和这个世界的准则。我们也蒙召上山,去默观复活主的美善,祂点燃我们生命中每个片段的微光,协助我们明白从复活的胜利开始的历史”。

但是,在这与耶稣相遇的美好中,在这种获得安慰的情形下,隐藏著一种危险,即灵性上的怠惰。为此,上主把我们带回山谷中,带回我们的弟兄姐妹之间和日常生活中。教宗说,“我们要留意灵性方面的怠惰,(认为)我们这样很好,我们祈祷、参与礼仪,这为我们就够了。不应该这样!上山不是忘记现实,祈祷不是逃避生活的艰难”,信德的光不是为有一个美秒的灵性激动。

教宗最后表示,我们蒙召去体验与基督的相遇,因为在祂的光的照耀下,我们可以携带这光并在所有地方发亮。“基督徒的使命是:点燃人们心中小小的光,做福音的小灯,带给人们一点爱与希望”。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