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三钟经:绝不与魔鬼对话

2021-02-22 20:3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349

教宗方济各2月21日主持三钟经活动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2月21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诵念三钟经祈祷活动。念经前,反省了当天四旬期第一主日的福音内容(谷一12-15)。

教宗首先提醒道:“随著上周三的圣灰礼仪,我们开始了四旬期的旅程。今天四旬期第一主日,天主圣言指示我们如何在一年一度复活庆节前的四十天,度富有成果的生活。”教宗表示:“这是耶稣的道路,《马尔谷福音》以其特别的方式总结说,祂在公开传教前进入旷野四十天之久,受撒旦的试探。圣史强调‘圣神催促耶稣到旷野里去’。耶稣的整个存在都置于圣神的旨意之下,是圣神推动、启发、引导祂。”

接著,教宗说:“让我们默想旷野,旷野是天主对人心灵说话的地方,在那里会喷涌出对人的祈祷的回答,旷野即是寂静之所,心灵与其他事物分离,只在寂静中向天主圣言敞开心门。”“但旷野也是接受考验和受诱惑之地,诱惑者利用人性的脆弱和需要,慢慢地让人以为它的谎言是天主圣言的另一条路。这谎言让你看到另一条道路,一条欺骗性的道路。”

“事实上,耶稣在旷野中生活的四十天,是祂和魔鬼之间‘决斗’的开始,并将以苦难和十字架而结束。在与魔鬼决斗的第一个回合中,耶稣表明祂是因天主的力量说话和行动。当天主圣子被拒绝、抛弃,最后被捕而被判处死刑时,魔鬼好像获得了胜利。”

“实际上,死亡是最后一个要穿越的‘旷野’,为能彻底击败撒旦,使我们所有人摆脱它的恶势力获得解放。因此,耶稣在死亡的旷野中获得胜利为的是在复活中获得胜利。”

随后,教宗讲到了如何应对魔鬼的诱惑。教宗指出:“每年,在四旬期开始的时候,这段关于耶稣在旷野中受诱惑的福音内容提醒我们,基督徒的生活就是追随上主的脚步与邪恶之神作战。”福音“显示出耶稣自愿面对诱惑者并战胜了它。这同时提醒我们,魔鬼也可能用诱惑来对我们采取行动”。

因此,“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个狡猾敌人的存在,它乐见我们受永罚、乐见我们失败。我们要准备好保护自己并同它战斗。天主的恩宠确保我们能够以信德、祈祷和忏悔补赎来战胜敌人。”

教宗继续说道:“我想强调一件事,在诱惑中,耶稣从不与魔鬼对话,祂要么驱赶魔鬼,要么谴责魔鬼,要么让它看到它自己的邪恶。”“在旷野中好像有一个对话,因为魔鬼向祂提出三个建议,耶稣回应了,但耶稣没有用自己的话,而是用天主的话。我们也应该这样。”教宗指出,当诱惑者走进我们,诱惑我们时,如果我们像厄娃那样回答它,那就是和它进入对话。”教宗说:“如果我们与魔鬼对话,我们就会被打败。你要在脑海和心中切记:绝不和魔鬼对话,没有对话的可能。只有天主的话语。”

最后教宗说,在这四旬期中,圣神也要支持我们进入“旷野”。教宗勉励大家说:“不要害怕旷野,而该寻求更多祈祷、静默和进入自己内心的时刻。我们蒙召走在天主的道路上,重申我们领洗时的承诺,拒绝撒旦,拒绝它所有的工程和它所要的谎言。仇敌就潜伏在那里,你们要小心,绝不与它对话。”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