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是医治创伤的时刻了

2021-01-20 20:2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682

美国总统就职预演

(梵蒂冈新闻网)美国国会大厦于元月6日遭到袭击、导致5人死亡的事件,至今仍然震惊全国上下。这前所未闻的惨案展现出,美国社会当今社会的分裂已远远超过政治的幅度。这些年来,两极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许多观察家表明,这情况势必不会在短时间内消失。为此,美国新任总统为宣誓典礼选择的主题为「团结美国」。美国国民普遍感受到这个全国应当团结的迫切需要,深知唯有万众一心才能应对疫情和随之而来的严重经济危机。

教宗方济各也不断强调美国人民团结的价值。这个价值写在美国国徽上,即「合众为一」(pluribus unum)。此前,教宗方济各于2015年牧灵访问美国时,成了首位在美国国会殿堂向全体议员发言的教宗。在那次机会上,教宗发表了一篇讲话,谈及林肯(Lincoln)、多萝西‧戴(Dorothy Day)女士和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等人,强调了那在某种程度上使美国民主独一无二的元素。

自从五年前在国会的发言,到今年元月10日有关美国国会遇袭的讲话,教宗方济各向来鼓励众人抵拒各种分化人群的诱惑,同时也敦促大家秉持耐心和勇气,为修和与团结奋斗。教宗于元月18日马丁‧路德‧金纪念日寄发了一封意义深远的信函,勉励美国人民再次拥抱这位非裔美国人领袖的梦想。美国需要实践那尚未实现的「和谐与平等」之梦,那「始终合乎时宜」的梦想。虽然美国蕴藏著巨大的经济机遇,却一直存在著不公义和社会冲突,后者因疫情的缘故变得更加严峻;在这样的情况下,马丁‧路德‧金的梦想也变得更加迫切。因此,现在是让「我们」胜过于「我」的时刻,好能医治创伤,重新找到团结。美国团结的基础即在于那些始终支撑著该国民主的原则。

全国修和的课题正是拜登总统任期第一阶段中最为艰巨的挑战。除了「治愈」美国社会这个国内的主题以外,在涉外事务方面也已亮起多盏国际聚光灯。经历了多年来的单边决策或双边协定后,事实上众人翘首期盼「重返」多边主义,振兴美国与国际组织的信任关系,首先从联合国开始。在这方面,过去几周已宣布了若干措施,诸如美国要恢复对于巴黎气候协定的承诺。这项决定与教宗方济各在《愿祢受赞颂》通谕中格外表明的守护共同家园的努力不谋而合。

在拜登就职之际,日前在国会大厦发生的事件提醒我们,民主及其制度弥足珍贵,不可因它们存在已久,就视之为理所当然。诚如《众位弟兄》中所说的,这个意识不该只是空谈,却需要各层面的具体付出。为此,不光是政治领袖要为此奋斗,全体人民、公民运动也要促进公益、巩固民主。这点在今天这个历史性的时期格外重要。尽管存在著各种离心力和民族利益,疫情悲惨地显示出「没有人能独自获救」。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