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记得为我们的同胞祈祷

2019-10-24 00:00   天光网站  阅读量:3928

◆观镜

  6月24日,我国四川省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数以百计的我们的同胞被掩埋,下落不明,生死未卜。灾情发生后,救援工作在党和政府的主导下旋即展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人民对救灾进展高度关注,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支援灾区。与此同时,茂县受灾的消息迅速传遍了全世界。很多心系中国的国际友好人士也表达了对受灾群众的慰问和祝福。

  6月25日常年期第十二主日,教宗方济各在诵念《三钟经》祈祷后表示:在中国四川发生了山洪灾难。在此我衷心表达我的亲切慰问,对村民表示关怀,他们昨天上午遭受暴雨造成山体滑坡而被掩埋。我为死者和伤者、为那些失去家园者祈祷。愿天主安慰那些家庭,并支持救援人员。我与你们所有人同在。

  远在梵蒂冈,日理万机的教宗,在得到四川受灾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就向全球表达了他对中国灾民的关怀,并为他们祈求天主的恩佑。这不得不让国人,特别是让我们天主教的神长教友感到格外温暖和感动。教宗用他的亲力亲为告诉世人:无论相隔多远,只要心中有爱,把世人真正放在心上,就能够在适当的时候帮助那些遭受苦痛的人们,获得天主的圣爱,重拾生活的信心。

  非常遗憾的是,在6月25日的主日弥撒中,北京教区几乎没有几个堂区在信友祷词中提及为我们正在受难的同胞祈祷的意向。我们同祖同宗的同胞弟兄,远在西方的教宗尚且心心念念记挂着,我们自己却遗忘了,漠视了,这不能不令人扼腕叹息。已经传递到大洋彼岸的讯息,我相信我们的教友不会没有收到。而加上“为四川受难村民祈祷”这简单的一句话,相信也不需要多么复杂的思考。然而……

  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我想可能在于长期以来我们对社会的关注,对同胞的关注远不及对教会自身的关注。在一些弟兄姊妹的观念中,“天下教友是一家”,而那些外教人,即使他们与我们同属炎黄子孙,即使他们正身处苦难之中,又与我自己升天国的“伟大工程”何干?

  这些教友可能忘了,主耶稣是慈悲仁爱的主耶稣,我们的圣教会是倡导基督之爱的圣教会。耶稣曾说:“不是凡向我说‘主啊!主啊!’的人,就能进入天国;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天国。”(玛7:21)

  在这种时刻,圣教会最能显示出她对人灵的无限慈悲与关怀。追念亡者,抚慰生者,让劫后余生、悲痛欲绝的人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过上有尊严、有信仰的生活,这才是我们天主教的神圣职责所在。教宗方济各从未忘记过带领我们步履主耶稣的芳踪。无论什么种族,有无或者何种信仰,无论是难民还是罪人,他从未吝惜过代表圣教会对正在受苦受难的人们表达关切之情。看着他多年来一次次为天下苍生虔诚祈祷的身影,我们是否也该多少受到些熏陶,慢慢培养起些许悲天悯人的情怀呢?要知道,这份情怀很多时候并不需要你付出什么,因为我们基督徒依靠天主,我们可以通过祈祷让天主听见我们的心声,成全我们带给他人平安喜乐的心愿。

  请记得为我们的同胞祈祷,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因为耶稣说过:“怜悯人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受怜悯。”(玛5:7)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