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去朝圣

2019-10-24 00:00   天光网站  阅读量:3592

■千千结

  小韩村教堂内景

  烈日炎炎六月中,又是一年圣心月。

  天光同仁到天津,朝圣分享诉感恩。

  早就听过小韩村,一直没机会前行。几天前,天光编辑部通知我,6月17日组织我们通讯员去天津小韩村和双树两个教堂朝圣。得知这个喜讯的我,内心的期盼和喜悦,真是无法形容。

  小韩村从北京城区开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弥撒9:40准时开始,由小韩村堂区副本堂张神父主祭。张神父年轻有为,讲道深入人心。神父说,今天的弥撒,特别为今天朝圣的人,奉献天主,祈求天主恩赐大家的亲人平安,希望大家能够用天主给的特别恩宠,用文字书写自己的信仰。对教会有建树,努力传播福音,更主要的是活出基督徒的模样,彰显天主的肖像。

  弥撒后,张神父简单分享了小韩村教堂兴建与发展的历史。1903年由雷鸣远神父始建。1980年重建。2002年袁神父前来担任本堂神父,2004年推倒旧教堂重新翻盖。为了翻建教堂,教友集资50万做为启动资金。在经历了许多波折之后,新堂终于在2008年平安夜正式启用,建堂使用的资金达到了1500万!翻建过程中的种种奇迹轶事,用信德眼光看,令人不得不承认:天主想成就的事,没有任何艰难险阻能够阻止。

  小韩村本堂袁神父告诉我们:现在堂区有三位神父,两位修女。教友6000多人,有30多个团体,80多位会长。神父说由于当年翻建教堂时追求神圣宏伟,如今每年教堂的维修费用就需要几百万元。即使在99%的人都信仰天主的教友村,对于农民来说,要奉献出这一年几百万也是根本不可能的。然而,天主的工程天主来做,若非天主相帮,几人能承当?教堂建成多年来,并没有因为钱中断过维修,钱总是在天主的祝佑下不期而至。

  下午,我们到双树村朝圣。参观牧灵中心和教堂。北京修院为天津教区代培的贾执事接待了我们。牧灵中心坐落在村子边上,环境优雅舒适。四层楼,客房、祈祷室、会议室、小教堂、圣母亭齐备,非常适合避静和灵修。

  双树村教堂外观以黄色为主色调,堂内天花板上绘制着蓝天白云。祭台上既有耶稣复活像,又有被钉十字架的耶稣苦像,很有特色。

  朝圣结束时我想起了袁神父的话:朝圣很累,不能按时吃饭休息。朝圣就是走出去,或者是一天,或者是一月,是体验信仰的历程。每次的朝圣都是人生的浓缩,短暂的朝圣旅程,让疲惫的身体在主内得到休息,心灵得以净化而看见天主。朝圣是天主给的特别恩典。

  如果你累了,就让我们再次踏上朝圣的旅程。让心灵的圣化帮你忘却身体的疲惫,让信仰的加深使你彻悟人生的意义。

  双树教堂内景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