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接见意大利公教新闻协会:替没有声音的人发声

2019-09-24 23:1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599

教宗接见意大利天主教新闻协会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9月23日中午在梵蒂冈接见了意大利天主教新闻协会成员。教宗首先鼓励他们继续推进该协会创建人的梦想,也就是该协会章程中写的:「在为人服务、福音和教会训导的启发下做个专业且具备教会幅度的协会」。

教宗指出,新闻记者是「记述历史的人」。他勉励在场众人成为「良心的声音」,推动「明辨善恶」的新闻工作,懂得区分「符合人性与不人道的选择」。新闻记者应当「不计一切代价说出真相」,同时要「始终尊重人,绝对不可傲慢」。

此外,教宗也强调「在众多空洞话语中说真话」的重要性。教宗对新闻记者说:「你们的话语讲述并塑造世界。你们的描述能创造自由或奴役的空间、负责任或依赖权势的空间。」唯有通过使用「和平、正义又团结」的词汇,才能建设更加公平且互助的社会。为此,教宗期许记者「揭露虚假又具有破坏力的话语」。

最后,教宗谈及新闻记者在互联网时代面对的困难,勉励他们务必「分辨出可靠的消息来源,了解它的前因后果,并予以解读和分类」。教宗说:「请别害怕彻底改变新闻的先后顺序,好能替没有声音的人发声。」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