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蕉岭县“天主教村”发挥 宗教教化功能形成良好村风

2016-09-21 10:09   李思超 李友良 李繁超  阅读量:3596

    广东蕉岭县蕉城镇龙安村辖区内5个村民小组组成的教友聚居自然村,当地人叫“圣堂村”或“天主教村”,村里90%的人信仰天主教。叟乐天主堂是村民们参与宗教活动的场所,建于1872年,有神父1人、修女3人,该天主教堂大力弘扬和培育与时俱进的宗教文化品格,发挥宗教教化功能,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作为“天主教村”,该村村容村貌整洁,村风文明和谐,宗教活动有序。
   
一、村民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
    该村天主教堂通过宣讲天主教教义爱国、守法、和谐、平等、团结、宽容、公正、慈悲、行善、求知及其他优良传统和基本精神,鼓励广大教友追求良好的道德目标,积极参与社会活动。80年代,在村干部和天主教蓝神父的发动下,该村村民踊跃筹集资金用于村里的水电道路设施建设,有钱的多出钱,有力的多出力,圣堂村因此成为蕉岭县较早通自来水、通电、有水泥村道的村子,平时村民都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做到村容村貌整洁。该村多次被蕉岭县评为文明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试点村,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民风质朴,村风文明
    为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叟乐天主教堂提供活动室让村民阅览图书,开设暑期道理班,组织该村中小学生学习社会道德,做人品德,提升他们的品格,改变了村民的文化生活环境,提高了村民的整体素质。该村每年都有3000多元的慈善公益金,主要用于帮助村里需要帮助的家庭和个人,慈善公益金全部由教友自发、自愿捐赠。要是哪个教友生病了,教堂都会组织教友到家里慰问,送上一份关心。
    据当地派出所介绍,多年来圣堂村无刑事犯罪,婚姻稳定,民风纯朴,村民关系和谐。该村离婚的夫妻少,主要是受天主教强调夫妻互相忠诚与仁爱的宗教信仰的影响。
   
三、宗教活动有序和谐
    该村天主教堂每个星期举行正常的宗教活动,每次约有300多人参加,主要是留守在农村的老人、妇女跟小孩。参加弥撒活动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通过在宗教活动中唱圣歌、朗诵经文、弥撒中抒发情感,获得情感的交流。
    该村天主教教友基本上都是世代信教,嫁入者想成为天主教徒,要先学习天主教道理仪规,出生的小孩经过“领洗”仪式成为教友。圣山公墓占地200多亩,只有天主教教友才能安葬在此,每年11月2日(追思祭亡节又称扫墓节),教友会在这一天到公墓扫墓,仪式庄严。
    圣诞节是该村的重大节日,12月24日晚教友都会在教堂参加弥撒,25日这一天则会邀请亲朋好友到家里聚会,一起庆祝节日。即使亲朋好友有的不是天主教徒,通过家庭聚会的方式也能拉近情感,使人际关系更加融洽。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