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貌一新的大宝沟

2016-10-14 09:10   李有文  阅读量:3322

    1992年,我第一次从市区教堂集体订阅看到信德报。读后欢喜于心、激动万分。不但及时了解各地教会的节庆活动、历史回忆、圣人圣女事迹、灵修祈祷等内容,还能看到脱贫致富和圣堂建设经验,这都给我们很大的启发。

    我们大宝沟村,地处九沟十八梁,自然条件差,是信德报开启明悟、指明方向、增益神力。为改变当地圣母圣地面貌,我几次往返太原市小康村神堂沟与在任的田金柱协商,在神堂沟全村教友的大力支持下,全额投资在大宝沟建立一座年产1000万砖的中型砖场,解决了本村全部劳力,增加了经济收入,充分显示了教会的号召力、教友的良善。为脱贫打下坚实基础,使村风村貌和百年圣母堂焕然一新,全村人告别了昔日的土窑洞,盖起青一色的四合庭院。电器用具应有尽有。还硬化了路面,安装了路灯。路两边有青松翠柏,胜似世外桃园。
    圣母堂扩建工程由西柳林牛书文设计,牛明义带队,牛贵文指挥。为适应教友不断增加的局面,在原正殿坐北向南扩建圣堂300平米,改建中西合璧钟楼一座。在建堂100周年之际,将圣母圣殿、钟楼以及住楼依照原样全新彩饰,使这座清朝年间所修建的圣母堂更加宏伟壮观。
    2014年为了提升圣母堂的品位、满足朝圣的需要、传承教会光荣传统,决定进行第三次修缮,在武岩斌神父倡导下堂区制定了工程方案,做到人人有责任,户户有奉献。实力雄厚的大力奉献,经济富裕的尽力奉献,钱财有限的自由奉献,调动一切力量为圣母堂添砖加瓦。全村300多教友,从正月初三开始,3天时间捐款30多万元。从3月份开始苦战3个月,一尊露德圣母像雕刻完成了,修建杨雅各伯陵一座,完成广场改造,这“三个一”工程真正成为求恩得赦、朝圣旅游为一体的圣地,迎接建堂123周年。
    2015年全村教友又捐资30万元,苦战3个月完成了修筑45阶四旬台阶工程,十四处苦路像安放工程,圣母喷泉山洞新三项工程,这使圣母堂显得更加神奇美妙,更加完整、完善、完美。
    2016年5月10日张虎成神父带领神堂沟百余名教友,前来大宝沟圣母堂朝圣,全村教友十分热情地接待他们,感谢神堂沟教友们的无私帮助。本堂武岩斌神父也向朝圣的兄弟姊妹们介绍了圣母堂,圣母堂由“三个三”组成,历经“三个朝代”:清朝、民国、现代;跨越“三个世纪”:十九、二十、二十一;有“三位殉道者”:意大利籍山西省太原市北境教区首任主教艾士杰大司牧,在任时期允准,并捐资三百五十千文(1900年7月于太原殉道)、大同籍杨雅各伯神父监工3年始成告竣,并捐资一百千文(1900年7月于大同殉道)、本村李永福教友捐资27千文,辛勤劳动直至圣母堂建成(1900年7月在忻郡榆条沟致命)。朝圣者听得入神、听得激动。
    勤劳、俭朴、善良、诚实的大宝沟村的教友们,在天主圣神的带领下,在慈母的护佑下,在信德精神的指引下,在神父会长的全力配合下,用厚实的肩膀承载了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