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禧年公开接见:若不与穷人“患难与共”,就不是真正

2016-05-13 06:05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202

教宗方济各与朝圣者合影 - OSS_ROM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4月9日星期六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禧年特别公开接见活动。教宗向广场上的4万多名朝圣者谈到信仰生活中的具体行动——行哀矜,勉励他们“与穷人患难与共”,好使自己的哀矜之举显示出对求助者的“真切关怀”。

我们在行哀矜时要注视对方的眼睛,也就是要尊重他,尤其要怀着至诚之心。我们不可用玩世不恭的态度去衡量那伸手求助之人的贫穷,以此作为什麽也不做的藉口;我们也不可把他人的贫穷当作自己在公众面前自我推广的手段,就像福音中的法利塞人那样。

教宗首先指出,行哀矜是一项“与圣经同样古老”的义务。“在旧约圣经的某些重要篇章中,天主要求子民特别关注穷人”。例如:一无所有的人、有需要的人、外乡人、做客的人,孤儿和寡妇。这些人在《圣经》中常常出现,“因为天主希望祂的子民看顾这些弟兄姐妹”。

教宗继续说,我们在行哀矜时,应该怀着“内在的喜悦”,因为那站在街头注视我们的人不是一个有待跨越或视若无睹的障碍物。“行哀矜不应该成为一种负担,或必需马上摆脱的烦恼。很多人为了不施舍而自我辩护道:‘哎呀,这人怎麽能这样?我给他钱,他倒去买酒,喝得烂醉如泥!’然而,他醉酒是因为并无其它路可走!而你在没有人看见的时候偷偷做了什麽呢?你难道是那个向你讨一块钱去买酒的可怜人的法官吗?”

教宗引用《多俾亚传》中的话说:“你对一切穷人不要转面不顾,这样天主也总不会转面不顾你”(四7)。教宗评论道,这是一句“充满智慧的话”,它“帮助我们了解行哀矜的价值”。“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自问:‘我有能力停下来面对面、目光相对地注视那向我求助的人吗?’我们不能把行哀矜和匆匆丢下一块钱混为一谈。”

教宗最後再次谈到他曾讲述过的施舍趣闻。一个乞丐敲响了一户人家的门,屋里正在就餐的三个孩子高兴地要求妈妈给那人吃的,但是当妈妈要求他们把自己盘中一半食物让给乞丐时,他们却都退步。教宗强调,真正的行哀矜要求有所“牺牲”,因为行哀矜意味着“与穷人患难与共”。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