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座教义部《教会恢复青春》信函简介:圣统与神恩同为教

2016-06-16 04:0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916

教宗接见普世博爱运动成员 - EPA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教义部遵行教宗方济各的指示,於6月14日公布了论述教会圣统与神恩关系的信函,标题是:《教会恢复青春》(Iuvenescit Ecclesia)。这封信函由教义部长缪勒(Ludwig Müller)枢机和秘书长拉达里亚(Luis Ladaria)署名,对象是天主教会的主教们。信函强调圣统恩典与神恩恩典同为教会生活的“本质”。

信函指出,同为教会本质是联系圣统和神恩恩典的原则。前者源自圣秩圣事(主教、司铎、执事),後者则是圣神随意分施的效果。教会因着福音的力量恢复青春活力,而圣神以赐予圣统和神恩的不同恩典来更新、建设和引导教会。

信函详细论述了神学上的问题,而非牧灵或实际问题。这些问题源自教会的体制与新兴运动和组织之间的关系,强调两者间的和谐相连与相辅相成,即便是这些神恩“有效且有序”地参与教会的共融,却也不可免去“对教会圣统的服从”,也不可给予它们“职务自主权”。神恩恩典“为教会生活和使命至关重要”,真正的神恩必须对“教会的使命、服从牧人和教会的固有特性”有开放的视野。

由此可见,将神恩与圣统的恩典“对立或并列”都是一种错误。不可将一个“结构的”教会与一个“爱德的”教会相对立,因为在教会内“基本结构也有其神恩”,“神恩也该形成制度,好能贯通一致,继续发扬”。如此,圣统与神恩才能“一同争先恐後地努力使基督的救赎奥迹和工程临在於世界上”。

新兴运动和团体必须在教会内走向成熟,参与教会生活并充分发挥作用,始终与教会牧人共融,听候他们的指示。教会因新现实的存在而“满心喜悦及感恩”,但也要求它们“与教会生活中的所有其它恩典积极地建立关系”,取得教会牧人的“慷慨支持及父亲般的监督与陪伴,争先恐後地为教会的益处及福传使命作出贡献”。信函指出“教会的生活和使命绝不能缺少神恩的幅度”。

那麽,如何才能识别出一个真正的神恩呢?教义部的信函提出分辨的能力,指出这是教会当局的责任。信函列出以下特定准则:神恩应在教会内做成圣的工具;神恩应致力於传播福音的使命;神恩应完整地宣认天主教信仰;神恩应见证与整个教会实际有效的共融,真诚乐意地接纳教会的教义和牧灵训导;肯定并尊重教会其它的神恩;谦逊地接纳在分辨时期所受的考验;拥有诸如爱德、喜乐、平安、人道那样的精神果实;关注福传的社会幅度,意识到“在一个真正的教会现实中,不能不关心遭受社会遗弃者的整体发展”。

此外,《教会恢复青春》信函也根据《教会法典》指出教会新现实欲获得法律认可的两个重要准则。首先,“应尊重个别教会组织的独特神恩”,以避免“用法律力量窒息新事物”。其次,“应尊重教会的基本规章”,促使“神恩在教会生活中发挥有效的作用”,但避免其自视为能与教会平起平坐的现实,而不以圣统恩典为依据。

此外,信函也强调,圣统恩典与神恩恩典之间的关系也应顾及普世教会与地方教会之间“必要和组成”的关系。这意味着,神恩确是赐予整个教会的,但神恩的活力“必须由为一个具体的教区服务才能实现”。不仅如此,神恩也是每个人活出、发展基督徒圣召的“真正机会”,包括婚姻、司铎独身或圣秩圣召。奉献生活也属於教会的神恩幅度,它的灵修能成为平信徒和司铎的“重大资源”,帮助他们活出自己的独特圣召。

最後,信函邀请整个教会注视圣母玛利亚,“天主之母”,全心顺从圣神行动和“彻底谦卑”的楷模:但愿藉着她的转祷,信友们能顺从地接纳圣神分施予他们的丰厚神恩,为教会的生活和使命,以及世界的福祉结出硕果。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