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一口茶:我们是否带着冷酷去遵守法律?

2022-01-17 20:04   品一口茶  阅读量:2964

谷2:23~28

 

有一次,正当安息日,耶稣从麦田里路过,他的门徒在行路时掐食起麦穗来。法利塞人向耶稣说:“你看!他们为什么做安息日不许做的事耶稣对他们说:“你们从未读过:达味在急迫中和同他一起的人,在饥饿时所作的事吗?当厄贝雅塔尔作大司祭时,达味怎样进了天主的殿,吃了除司祭外,谁也不许吃的供饼,并且还给了同他一起的人?耶稣又对他们说:“安息日是为人立的,并不是人为了安息日;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天主的法律以规范行为为形式,以爱为核心,因此,守法的目的是为了爱的增长。倘若人心向偏,为了守法而守法,以为守法是义德的积累,追求享受守法行为的乐趣,则容易误入冷漠与麻木,甚至会以相反人性与爱德的方式去守法。伤害了别人还自觉高尚,那就失去了守法的意义。

 

恩宠与法律是新旧约的本质区别,旧约时代只要遵守好法律就算满全了义德,但随着耶稣救恩的完成,恩宠时代的开启,遵守法律虽然还是必要的,但守法却不是人成义的最主要因素。人借着遵守天主的诫命,获得天主倾注的恩宠,但这些恩宠却远远超过人守法的价值,可算是白白得来的。所以人不可再自鸣得意地以自己严守了法律而以义人自居。

 

耶稣的回答直接地说就是:凡是成文法(有别于“自然法”)在紧急状态之下,原无遵守的必要。正如十字路口的红绿灯原是为了规范安全有序地通行,以保障行人及车辆的安全,但在紧急情况下,救护车、消防车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之下合法地闯红灯,且与之相逆的绿灯车辆有让行的义务一样。

 

因此,《天主教法典》最后一条,第1752条如是说:“……并切记,人灵之得救,在教会中常应视为最高无上之法律。”这是情感与理性、慈悲与正义的完美结合,让冰冷的法律带着有血有肉的温情。

 

我们是否带着冷酷去遵守法律?我们指责别人触犯法律时,是否顾及到当事人特殊情况的特殊急需?因守法而产生的约束是约束住了我们蠢蠢欲动的非份冲动还是约束住了我们天主子女身份的尊严?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