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一生如何度过取决于每日生活的态度

2021-12-20 16:53   基督徒默祷  阅读量:4360

依7:10-14

咏24:1-6

路1:26-38

分享:

Maranatha,玛拉纳塔,主请来!在将临期内,我们常常会唱起这首歌。Maranatha是新约原文中少有的阿拉美语(耶稣使用的语言)。圣保禄和圣若望两位宗徒都使用过这个词语,表达对耶稣再来的渴望(祈使意义,格前16:20)和确信(肯定意义,默22:20)。

一年一度的圣诞节,我们喜迎耶稣诞生,这是两千年前发生的历史事实。但如果我们只仰仗这一年一次的经验(或者四大瞻礼的经验),我们的信仰生活多么干枯?实际上,耶稣每天每时每刻都在我们心中诞生,“天主与我们同在——厄玛奴耳”,这不仅仅是一个相信,而是一个生活的现实。圣保禄说:应常欢乐,不断祈祷,事事感谢(得前5:16-18)。信仰生活应当是一个连续不断地警觉耶稣在我生命中临在的经验。没有这种警觉,皈依、悔改、转向天主,都无从谈起。

诞生、受难、死亡、复活和升天,我们纪念和庆祝这些历史事实,应当把它们作为庄严的提醒。提醒我们,耶稣——救主每天都在我们内,帮助我们善度每一天。一生如何度过,取决于每日生活的态度。耶稣说: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28:20)。

圣诞节是庆祝“圣言成为血肉”的那一位的生日。如同今天人们常说,孩子的出生日是母亲的受难日。这句话对圣母玛利亚来说特别恰当,她未认识男人,会面对怎样的羞辱?因此她惶惶不安。但她分辨、相信、顺服,真是“在妇女中当受赞颂”的一位。“至高者的能力”愿意荫庇我们,阳光照耀义人和不义的人,雨水降给义人和不义的人。无论我们多么软弱、甚或觉得自己不配,然而,耶稣愿意降生在我们心中,赋予我们生命的意义。经历过将临期的准备,我们的“马槽——心”清理好了吗?“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

圣诞节的商业气息正浓,在教堂内外,人们能够庆祝这样一个普天同庆的日子,无论出于什么原因,这都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毕竟,当教堂或商场门口圣诞树上的星星被挂起,如同不久前巴塞罗那圣家堂上点亮的星星,人们对来年又心怀希望。在这个涕泣之谷,耶稣的诞生的确是人类的希望,若我们常常灰心,那么,还有什么比让耶稣每天在我们心中诞生更为有效的安慰呢?

祈祷:

慈悲的天父,祢何等好,竟给我们朝生暮死的人赐下了祢的独生子,让我们的生命充满意义。祢让阳光和雨水为所有人照耀与降下,请祢的圣神也临于我们,帮助我们准备好自己的心,让它成为迎接你圣子诞生的马槽。请让这个圣诞节成为一个征兆,给世界一个希望,愿人类因这个圣诞节获得更新、安慰和信念。以上所求,是靠我们的主基督。阿们!(圣言工作室/每日神粮/肖筱)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