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成肉身的四重目的之三

2021-12-19 11:09     阅读量:8598

三、模范--道成肉身的普遍目的:

作者:刘德宠修士

 

1129 “你们背起我的轭,跟我学吧!因为我是良善心谦的”。

天主子来到我们中间,是为作我们的模范,叫我们学祂的样式,使我们恢复创造之初人生命的本相。

道成肉身,是祂来像我们,目的是为了我们来像祂。

1、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为给我们一个“人样”:

《创世纪》记载,天主用六天创造了天地,最后一天创造了人。人是天主创造的杰作和顶峰,是天主最美丽的创造。人被天主创造,人生命的尊贵之处,就是在于人是照天主的肖像而受造的。人被造是像神的。天主赐给我们人一个美丽的人性,这人性是像天主的。正如一位天主仆人说的:“真人像神”。因此,一个真正的人的样子就是活得像神。

但当亚当犯罪堕落后,人就失去了“人样”。在罪的暴风雨吹打之下,人身上的天主的肖像完全被毁坏、扭曲了。人活在自我中心的囚牢里,骄傲、自私、嫉妒、贪婪,活得一点也不像神。当人不像神的时候,也就人不像人了。人因罪就失去了“人样”。我们说一个人不像样,不像什么样?不像“人样”!什么是“人样”?“人样”就是像神,就是天主的肖像。实际上,作为亚当的后代,我们都“不像样”,没有一个人完全活出了“人样”。世上“真”就再也见不到了。正如古希腊哲学家迪奧真尼(Diogenes, d.c. 320 B.C.),他大白天打着灯笼到处在寻找,人问他那是作什么?他说是在找人,找一个“真人”。

为此,耶稣基督来到了人间,祂是道成了肉身,取得我们创造之初那无罪的人性,成了一个人,成了一个“新人”,成为人类唯一的“真人”,唯一的“完人”。祂来是为给我们一个“人样”。祂以祂的人性,完美地活出了天主的肖像。祂所活出的生命,成为了我们生命的样式;祂的所言所行,成为了我们追随的模范。耶稣说:“你们背起我的轭,跟我学吧”(玛1129)。

道成肉身的奥秘乃是:当祂的神性进入我们人性的时候,就把人性带到一个地步,使我们能够分享祂神性的荣耀和美丽,使我们能够活出像祂那样的美好生命。那是人性终极的完满,是人性美丽的极致,是人活出人之为人的最高标准和样式,就是活得像神。

这是何等伟大的恩典,何等伟大的福份。人原本是这样的高贵,让我们可以活得像神,像天主。这是道成肉身的目的。

2、为做模范,耶稣是以人性度现世的生命:

有些人说,耶稣是神,我是人,我怎么能够学习祂呢?祂做的我怎么能够做到呢?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要知道,耶稣虽然是神,但祂却放弃为神的权利,将祂的神性隐藏。祂在世三十三年的生活,乃是以祂的人性度现世的生命的,是和我们人一模一样地生活,而不运用祂的神性。

正如《斐理伯书》所说:祂虽具有天主的形体,并没有以自己与天主同等,为应当把持不舍的,却使自己空虚,取了奴仆的形体,与人相似,形状也一见如人”(斐267)。

因此,耶稣在世度的生活,是在祂人性的意志中,藉着对父的信靠及圣神的大能,胜过试探,经历苦难,承行父的旨意的。如果祂运用神性,祂就不会疲乏,不会劳累,不会饥饿,不会口渴,也不用背十字架了。

因此,圣经中记述说:“耶稣在智慧和身量上,并在天主和人前的恩爱上,渐渐地增长”(路252)。祂和我们一样,也会饥饿,也会口渴,也会疲乏,也会劳累,也会悲伤,也会愤怒……祂和我们人一样,也有挣扎,也需要奋斗……祂和我们一样,也经历过撒旦的试探……

 

甚至耶稣在医治病人、行神迹的时候,也不是运用祂的神性,而是在祂的人性中,藉着圣神的能力而行神迹的。耶稣传道的生活,都是依靠圣神的能力而完成的。

因此,圣经记载,圣神引导祂进入旷野,祂藉圣神的能力驱魔,藉圣神的能力治病,因圣神的感动欢欣祈祷……

祂这样做,就是为了能够成为我们的模范,好叫我们追随祂的足迹,好叫我们有力量努力活出天主的肖像。正如希伯来书所讲的:祂应当在各方面相似弟兄们,好能在关于天主的事上,成为一个仁慈和忠信的大司祭,以补赎人民的罪恶。祂既然亲自经过试探受了苦,也必能扶助受试探的人(希21718)。如果祂以天主性能力去胜过试探、完成使命,那祂就不能成为我们“人”效法的模范,也不能成为我们“人”的代表。

感谢耶稣,祂以和我们一样的人性来度现世的生命,成为我们跟随的模范。圣经说:“基督也为你们受了苦,给你们留下了榜样,叫你们追随祂的足迹”(伯前221)。

耶稣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榜样?实际上,人生各方面的榜样都有。

@祈祷的榜样:……

@顺服的榜样:……

@工作的榜样:……

@服侍的榜样:……

@爱的榜样:……

@受苦的榜样:……

@积极乐观的榜样:……

感谢耶稣,我们原来不知道人生的目标是什么,不知道如何做一个真正的人,如今祂道成肉身,给了我们一个做人的模样,叫我们可以效法,可以追随,可以活出美丽的人生。

3、耶稣呼召我们跟随祂:

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三十三年在世上的生活,活出了完美的人性,活出了最纯洁、最美丽、最善良的人性。祂呼召我们来跟随祂。

耶稣呼召我们来跟随祂的目的,是为让我们效法祂,跟随祂的脚踪,活出像祂那样美丽的生命,活出我们美丽的人性。

只要我们跟随祂,祂就在我们身上动工,祂的圣神就会雕琢我们,塑造我们,使我们的生命日益肖似祂。这是祂道成肉身、天主子降生成人的目的。

当我们跟随祂的脚步,沿着祂的足迹行走,走到深处时,蓦然回首,发现人生竟然可以活得如此的美丽!生命竟然可以过得如此的丰盛!

跟随祂,乃是情不自禁!

效法祂,乃是不由自主!

耶稣说:“来!跟随我!”这是我们人生所能听到的最美好的呼召。

跟随耶稣,不是说我放下家庭、放下工作,单单来服侍他。所有的人,所有的基督徒,都蒙召跟随耶稣。

“跟随我”,首先意味着我们和祂在一起,这是一份亲密关系的表达,是一份爱的同在,是一份生命的连结。近朱则赤,近墨则黑,长时间和祂在一起,跟随者的生命会变得越来越像祂。就像若望,原来是雷霆之子,脾气暴躁,他跟随耶稣,跟着跟着,生命就慢慢变了,变成一个极其谦卑的人,安静在主面前的默观者。

“跟随我”,意味着我们要在日常生活中效法祂,祂做什么,我们也做什么;祂往哪里去,我们的心也随之而去。

跟随祂如何和天父亲密地交往,跟随祂如何以赤子之心顺服天父的旨意。

跟随祂的待人之道,跟随祂的处世原则。

跟随祂为灵魂奔波的脚步,跟随祂寻找亡羊的身影。

跟随祂走十字架的道路,跟随祂为使命献身的热情。

这就是基督徒美丽的人生!这就是祂道成肉身的目的!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