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过一会儿 After a while

2021-05-25 19:28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2700

(例句) 耶稣对门徒们说: 光在你们中只剩下片刻。 趁着有光的时刻,往前走吧! 别让黑夜笼罩着你们《若望12:35》

Jesus said to his disciples: You are going to have the light just a little while. Walk while you have the light before darkness overtakes you (John 12:35)

“片刻” 或 "一会儿”究竟是多长的功夫? 这因人、因时、因环境而不同。对热恋中的情侣来说,缠绵的时刻总觉得短暂; 而妈妈一句 “乖,待会儿再吃糖”的叮咛,对宝宝而言毋宁太漫长。

1959年农历正月下旬,我十一岁时,先父英年病逝。出殡那天大雨倾盆。按照当时的民间信仰和先父的生辰八字,他的棺木必须放在墓穴里等候一个时辰才能掩土,而我是九个子女中唯一"兄弟姐妹俱全"的孝子,奉派大雨中在四顾茫然的公墓(其实是一片乱葬岗),孤独地守护棺木。当时只觉得责任在身,毫不畏惧。只是那时候台湾乡村还没有供电、我没有手表、没有手机(做不了低头族),那两个小时,确实感觉特别煎熬。

《圣经》里虽然说: 主的眼中一日如千年,看千年如一日《伯多禄后书3:8》。但“一会儿”的词汇,还是出现了将近二十次。如果仔细品味每个“一会儿”,会发现它所要表现的时间长短,差距好大,例如:

一、亚巴郎在橡树园下看见三个陌生人(其实是 天主和两位天使),立刻迎上前去说,请你们休息一会儿,我去准备一点吃的东西。他后来杀了一条牛犊作肉汤,又烤饼奉上《创世纪18:1-10》。这个"一会儿"大约2-3个钟头。

二、公元前521年,上主透过先知哈盖(Haggai)说: 开始准备重建圣殿,过不多久我要使天地撼动,海洋与大地震颤,撼动万国把全世界的珍宝全运来,让光荣充满这圣殿《哈盖2:6》.  到公元前515年第二圣殿落成献祭,距离预言是六年之久。

三、保禄说: 再过一会儿,很快的,要来的 "那位" 就要到了,不再迟延......《希伯来书10:37》这是指即将到来的天主的审判。不过,迄今两千年过去了,"那位" 还没有到来、而且谁也无法预测啊!

问题来了,(例句)里的"片刻"、和耶稣在其他场合所说的"一会儿” 究竟是多久呢?(待续)

附图一 亚巴郎准备了水煮牛肉和烤饼招待天主和天使示意图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