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乙年四旬期第5周(20180318)讲道提示

2018-03-18 07:03   陈开华神父  阅读量:3420
文/陈开华神父
圣史想告诉他的读者,复活基督已经为天国门徒开启了天国之门,赋予了他们天国荣光。在基督徒共同体内,无分犹太人还是希腊人,要做的只有一件事:回应耶稣的邀请,跟随他,做光明之子。
 
2018年3月18日(主日),乙年四旬期第五周,耶卅一31-34;希五7-9;若十二20-33
 
很特别地,今日福音的聆听对象不再是犹太人、群众,或者耶稣的门徒,而是耶稣去世那年的逾越节「到耶路撒冷来崇拜天主的希腊人」。由于这是耶稣的晚期言论,因此,既涉及死亡与永生相互转换的话题,也有关于黑暗与光荣彼此相依的探讨。
 
这些「希腊人」是一个谜。释经学家们的意见莫衷一是,有人认为他们可能是皈依的外邦人,也有人视他们为讲希腊话的犹太人。两种可能性都有,从他们通过斐理伯、安肋德转述自己想拜见耶稣的意思来看,他们住的地方一定不近,他们来耶路撒冷至少会呆上一周的时间。两位门徒所起的作用是语言翻译。
 
一开始,耶稣即给这些希腊人来的是猛料。从「种籽」(kokkos)的生死转换来讲自己的处境和可能性的将来。显然,这是耶稣刻意为之者。不多几天之后,这些人将会见证耶稣那惊人的逾越事件(参路廿四18),他们将会在返家的路上,反复思量耶稣讲过的这些话。他们将成为天国的子粒。他们将与见证「耶稣复活」的门徒们相遇(参宗八26-40)。因此,并非与耶稣朝夕相处,就一定能够成为「福音的仆人」,茹达斯不正是在关键时刻从光明之宴只身进入黑暗中去的吗(若十三30)?相反,怀着渴望之心「拜见耶稣」的人,将会进而在聆听耶稣之际,获得重新定义自己所熟知的一切概念的良机,比如种籽、光荣、光明等。最终,在他们内蕴藏着的天国德能,透过耶稣,得以唤醒,并在世界上持续地激活更多人的灵性生活,让他们活在由复活基督所定义的天国荣光之中。
 
「光荣」在天国意义上的双向指涉。动词doxazo的字面意义是获得光荣、受到举扬,然而,(即使在中国文化中)也有为了正义而牺牲的内涵。在整个《若》中,耶稣「受光荣」这个议题,有着相当强烈的时间方面的迫切性。「至于我,当我从地上被举起来时,便要吸引众人来归向我」,耶稣这里用的是第一人称单数,因此,当死亡最终来临之际,即是耶稣收受圣父荣耀的时刻,同时,也是他显扬圣父的时刻。进一步,在《若》十七章当中,以大司祭的身份,耶稣向圣父表白自己已经准备好了将天国荣光赋予的门徒。这才是「道成肉身」的真实意图。在这个意义上,一如种籽在生死之间发生巨大的转换作用那样,神性荣光正是透过耶稣的逾越奥迹,神妙地置入人心,让他们活在天国的光明之中。在耶稣这里,死亡是开启荣耀天国的一把钥匙。
 
「光」的隐喻。耶稣是光(若一6,9;八12,十三35,36)。因此,他力邀请慕道心切的希腊人「应当信从光」。「信从」(pisteuō)一词在《若》中具有特别含意,透过耶稣的宣讲和行动,有的人受到启迪,豁然开朗,信从了耶稣。一旦将「信从耶稣」转换为隐喻性的表达,那听众就很容易心领神会:他们将因此而成为「光明之子」(十二36)!于是,「光」(phōs)就成为揭晓那看不见的天国的深刻隐喻,成为联通天主及其子女的光明通途。他们与父在光中相遇、融合。父尊重(timaō,十二20)他们,赋予他们自己的生命,称他们为自己的子女(一12,廿31)。天主让天国门徒在光在行走,照亮这个世界。透过复活事件,基督彰显天国的光荣;透过光明之子,复活基督彰显天国荣耀之于人的实质性效果。
 
跟随光,在光中行走。今日福音中的不少经文其实出现在「对观福音」的不同段落之中。十二25-26爱惜性命,则会丧失性命,因此要求门徒「跟随耶稣」的说法见于玛十六24-25;谷八35;路九24。十二26-27「脱离这时辰」的表达见于玛廿八37;路廿二40-46中的「山园祈祷」。因此,圣史若望其实是作了一个美妙的综合,强调界定天国门徒身份的一个标志,那就是跟随耶稣。圣史想告诉他的读者,复活基督已经为天国门徒开启了天国之门,赋予了他们天国荣光。在基督徒共同体内,无分犹太人还是希腊人,要做的只有一件事:回应耶稣的邀请,跟随他,做光明之子。在「对观福音」中,「跟随(akoloutheō)耶稣的邀请」只是发生在福音的开端,而在《若》中,不仅发生在福音叙事的开端,而且持续地发生在耶稣生命的最后一周,并持续到他最后教导之际(若一39,43,八12,十4,5,27,十二26,十三36,廿一19,22)。
 
跟随耶稣,并非只身于世。在光中行走(若壹一7)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