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小径|祈祷是通向天父的导航

2018-03-17 09:03   吕付勇  阅读量:4242
文/吕付勇
作为天主肖像的人,能够认识天主的爱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作为受洗归于基督的人,能够发现祈祷这一通向天父的导航是一件多么开心的事。
 
虽然我们可以在世间的事物中推测一位神的存在,可是这毕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有的一份恩赐,正如同当年耶稣基督降生时闪耀在天空的那颗异星一样,这颗星并非只是显示给了那三位贤士,而是显示给了所有的人,所有生活在太阳之下的人。然而能够主动随着异星去寻找,并且甘心历尽千难万险以致找到的却似乎只有这三位。然而天主的爱是那么真实而又廉价,真实到一位蹒跚学步的幼儿也可以体会到,廉价到最贫穷的人也能轻易获得,因为这完全是一份白白的恩赐。如今得到这份恩赐的人的确已经很多,在他们的生命中也正实实在在地当做恩赐来善用,如同善良忠信的仆人(参玛25:14-30)一样,这样的人必将得到最相称的赏报。
在这条通向荣福天国的路上,我们有无数的榜样可以借鉴,每一位的经历都看来是那么平凡又令我们肃然起敬。每一次翻阅圣人的传记都能碰触到内心的最深处,使自己看到自身的不足和懒惰——明明有这么多可以圣化自己的方法,却总因为自以为是的理由而轻易放弃。固然在圣人的一生中都有着不尽相同的经历,但是他们在寻求天父的路上所付出的努力和时刻与主的旨意相契合的特点却是再明显不过了。包括我们唯一的老师——耶稣基督(玛23:10)也是时刻以承行天父的旨意作为自己生命的全部(若5:30)。耶稣的一生首先是天主的第二位圣子的一生,同时又是和我们有着同样性情的人的一生。他经历了出生到死去的过程,他也经历了考验和磨难的洗礼。唯一不变的是他在每日生活中不断寻求天主并与天主相遇的祈祷时刻,在耶稣的一生中,他总是以祈祷开始他的宣讲并以祈祷来寻求父的应许。

在这些祈祷的时刻,他也曾把自己的门徒带入这至圣的三位一体的爱情之内,比如《路加福音》第九章“耶稣显圣容”的记载,这样的经历使得伯多禄不愿离开而愿意永久与主在一起。随后,路加又让我们看到了耶稣祈祷的力量——这一次,门徒们因为与祈祷的耶稣相遇而愿意寻求这种美好的方式(路11:1-4)。我们有理由相信,门徒们因为看到了老师耶稣的祈祷榜样而开始了不一样的旅程,这一点我们在今世的基督徒身上也不难发现,那些为了宣认对主的爱以及对父的许诺的渴望而奉献一生的圣人们;我们身边那些也许并没有渊博学识和显赫身份却可以虔诚地跪在圣体台前长达数小时的人们。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祈祷的美丽和魅力。
如果说我们的人生就是一次旅行,那么生命中所遇到的每一个同伴和每一次切身的经历,就都将会是我们通向父的阶梯。当我们要去往一个陌生的地方,我们或许会寻求科技的引领——比如使用导航,只要我们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我们走错路的可能。可是在去往天国的路上,我们无法在任何一台卫星导航中找到位置,因为这不是一次简单的空间旅行。为了帮助我们可以更好地找到这条道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以自己的生命来告诉我们:“醒寤祈祷吧!免陷于诱惑;心神固然切愿,但肉体却软弱。”(玛26:41)
 
所以我们并不是毫无方向地在寻求天父,而是有一个不会差错的老师在带领我们,他给了我们一台任何生产厂家都无法生产的导航——指引我们通向天父的导航。藉着祈祷,我们将会无惧生活的坎坷;因着祈祷,我们终将进入永生的爱河。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