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耶稣的义怒

2018-03-06 23:03   李文雨神父  阅读量:14337
文/李文雨神父(北京天主教神哲学院)
耶路撒冷是犹太人的政治、文化、宗教中心,而耶路撒冷的圣殿更是他们信仰的一个标记,他们在圣殿内朝拜天主,在圣殿内奉献全燔祭。并且圣殿内的至圣所,是天主临在于他们中间的一个真实可见的标记。所以,他们对圣殿充满着热情,犹太人每年至少一次要到圣殿里去祈祷,去做祭献,去与天主对话。
 
在圣经当中可以看到耶稣很多的形象:耶稣是一个怜悯人的人,耶稣是一个对罪人充满宽恕的人,耶稣是一个温良心谦的人等等。但是,今天我们看到的耶稣是生气的形像,祂是一个会发脾气的人。耶稣为什么会发脾气呢?是因为人们把天主的圣殿当成了商场。本来圣殿应该是一个宗教性的场所,是人与天主对话的一个场所,是人净化心灵的一个地方,但是有些人却借着圣殿做起了生意,为了满足自己的利益,所以耶稣发怒了。
 
反省我们每个人,我们也会生气、经常发脾气。我们想一想,我们是为什么发脾气?我们发脾气的时候往往是因为别人做事令我们不满意,别人伤害了我们的利益,别人伤害了我们的尊严,所以我们才发脾气,我们才不饶不让地跟别人针锋相对。而耶稣发脾气是为了让人重新回到天主的怀抱当中,重新把天主的圣殿当成祈祷之所。耶稣发脾气的原因是为了别人能够更好。我们发脾气可能是为了改变别人,更好说是为了自私的缘故。当我们发脾气的时候,当我们生气的时候,我们会把最坏的自己展现给别人,用最恶毒的话去伤害别人,这就是对别人缺乏爱的一种表现,这与耶稣对我们的要求背道而驰。当我们不顺心的时候,我们先应该冷静一下,让自己沉淀一下,然后再去说话,不要把伤害带给别人。
耶稣今天愤怒的原因,源于祂对天父的热忱,就如《福音》上所说的:“我对你圣殿所怀的热爱,如火一般把我烧尽。” 耶稣对天父所怀的热忱,是祂发脾气的根源。对天父的爱是耶稣做一切事情的基础。我们也应该去想一想:我们做事情的动机是什么?我们在家里服务我们的家人,在我们的团体当中服务我们的邻人,我们的动机是什么?我们应该把我们的动机建立在爱天主之上。我们为了爱天主而去更爱我们的家人,为了爱天主而去原谅我的邻人,为了爱天主而少说一句伤害别人的话。因着对天主的爱,我们可以更好地去接纳、宽恕祂人。当我们对天主的爱越深,我们就会在别人身上不断施行爱。如果我们爱天主在万有之上,就会把爱天主当作我们生命中的一个行动基础,这样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会有更大的动力,我们也会不畏艰险的去服务别人,关爱别人。
 
就如今天的福音中耶稣因着对天父的爱,祂不怕去得罪圣殿里的那些经师,法利塞人,那些当权者,因为祂对天父的爱超越了一切。当我们有一天真正的爱天主在万有之上时,我们也有勇气去为天主做任何事情,就如我们教会当中那些殉道的圣人一样,祂们因着对天主的爱,不怕流血牺牲,不怕酷刑,祂们愿意接受一切。当我们爱天主在万有之上,并对天主充满热忱的时候,我们在工作中、邻里之间就能够忍受祂们的伤害,能够接纳一些不公正,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跟天主之间的关系才是最重要的,天主会给予我们力量和赏报。
 
同时,在今天的福音当中我们也去反省自己,耶稣清理圣殿是愿意这所圣殿成为祈祷之所,成为一个圣洁的地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天主的圣殿,我们领洗以后天主对圣神就进入我们内心,把我们的身体作为祂的宫殿。我们每次参与弥撒领圣体,就是把耶稣请到我们内心,我们的内心就是一座圣殿。今天的福音告诉我们:犹太人的圣殿当中充满了牛、羊、鸽子、兑换钱的地方,在天主的圣殿中充满了世俗的东西。我们看一下我们的内心,我们每天挂虑的到底是什么?我们给天主留出的空间有多少?给天主留出了10%? 20%?还是90%?我们不能让工作、学习、娱乐等占据我们整个内心。

假如我们的内心被这些外在的事务占领,我们每天所挂虑的都是这些事的话,我们就和今天犹太人的圣殿一样,充满着买卖与交易,而忽略了天主的存在。
所以我们在这四旬期当中,应该去反省我们自己,我们应该多给天主一些空间,少一些时间去想世俗的事情,减少自己的挂虑、担忧,多去依赖天主。在生活中我们的挂虑、担忧耗费了我们很大的精力,使得我们很少有时间去想天主、去想别人。

我们应该把对天主的那份爱、对别人的服务、对家人的关怀放在我们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在这四旬期当中,我们也祈求耶稣来到我们的内心,来革新我们的生活,把我们内心繁杂的事情、担忧、挂虑,都驱逐出去,让天主在我们的生命中做主。让我们的身心真正成为天主的圣殿。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需要我们与天主的恩宠相配合。我们需要用实际行动与圣神合作,让圣神去引领我们改变。让我们以祈祷、补赎、施舍来更新自己,让天主居住在我们心中,让我们成为祂所喜悦的住所。愿天主降福我们。阿门!
 
本文来自李文雨神父四旬期第三主日弥撒讲道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