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看!蒙召的时刻! 看!救恩的日子! 看!天主的羔羊!

2018-01-17 07:01   高帅神父  阅读量:10079
文/高帅神父(北京天主教神哲学院)
蒙召的时刻,因天主的召叫,我们成为今日的我们;因天主的召叫,我们再一次成为祂的子女。因为我们是用高价所赎回来的。这个高价,到底有多高?这个高价是人的生命、死亡、复活。
 
我们再一次聆听到天主的召唤,正如今天的福音中,耶稣给伯多禄改名字,是再一次地表示他属于上主。我们每一位都有名字,这名字表示我们是天主的儿女真真实实地成为了祂的子女。在旧约中,天主呼召的第一个人是亚当。天主问:“亚当,你在哪里”?今天,天主仍然在每时每刻地呼召着我们:“我的孩子,你在哪里?你听到我对你的召叫了吗”?天主渴望我们能够再一次去回应祂。在领洗的那一刹那,因着祂的生命,我们重新获得这一份生命。我们会常说是我们信赖天主,其实,不是因为我们相信天主,而是因为天主信赖我们愿意成为祂的子女,天主也相信我们愿意去相信祂,也因着我们对天主的这一份信德,天主捍卫了我们的正义。“亚巴郎信了天主,天主就以此算为他的正义”(罗4:3)。
我们的蒙召是恩宠的时刻。这一份恩宠,需要我们再一次来到上主的圣殿,正如今天的福音中,这两位门徒听了若翰的述说,他们愿意跟随耶稣,去看一看耶稣住的地方。我们每一个主日都会来到上主的圣殿,都会看一看。但是,当我们来到上主的圣殿的时刻,并不是如同我们每周去银行办理套餐,无聊的时候掏出手机玩,等着叫号。不是我们去缴费、排队,办理完套餐,拿到了需要的就结束,扭头就走。当我们每周准备好自己的心灵,来到上主的圣殿。要用我们生命和祂相遇,用我们的心去经验祂,用我们的祈祷,去庆祝祂的死亡与复活的奥迹。当我们经验天主的恩宠的时刻,是天主给予了我们希望,能让我们能完全相信天主,并愿意蒙受这一份恩宠。正如今天的读经一,撒慕尔在上主的圣殿,这是恩宠的时刻,因为他一直生活在天主的临在中,并且愿意在上主的圣殿,不断地去聆听天主,去获得这一份恩宠。
 
救恩的日子,当我们来到上主的圣殿,我们渴望的是和主耶稣相遇,因为我们相信祂是我们的救主,我们渴望这一份恩宠。正如同那两个门徒一样,“进来看看”,但是只有看是不够的,需要我们在上主的圣殿住下来,踏踏实实、安安稳稳地住下来之后,领受天主的这一份恩宠。当我们领受天主的救恩时,需要打开自己的心,与复活的主耶稣基督有所相遇,邀请耶稣基督来到我们的生命当中,来到我们的心内,在内心去和祂相遇。为的是能让我们与主耶稣基督相遇之后,能在我们的家庭、生活中也能去经验到天主救恩的时刻。来到上主的圣殿,领受了这一份恩宠。天主的恩宠不仅仅是在圣殿中,也在我们的生活中,因为天主愿意从天降下来成为羔羊,和我们在一起。
看!天主的羔羊!我们蒙天主的赦免,是因为天主的爱;我们蒙主耶稣基督的救赎,是因天主的爱;我们蒙圣神的恩宠,也是因为天主的爱。天主愿意成为羔羊,能让我们能再一次去看到祂、经验祂、领受祂。耶稣爱我们爱到底,当祂复活升天之后,害怕我们经验不到祂的爱,祂愿意借着圣体奥迹和我们在一起,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天主的爱。我们说,我们愿意去回应天主的爱,但要想,首先是谁爱了我们?是因为天主愿意信任我们,天主渴望我们去渴望祂,天主希望我们去爱祂,因为祂以伸开的双臂时刻在等待着我们。借着洗礼我们获得了超性的生命。这个超性的生命怎么表现?就表现在超性的信德、超性的望德、超性的爱德。我们的信仰是建立在耶稣基督的死亡与复活之上,而耶稣基督死亡复活升天的时候,祂仍然爱着我们,渴望我们能够再一次去渴望祂、经验祂、领受祂。当我们每一次来到上主的圣殿,参与感恩圣祭,当我们用双眼去注视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不是因为我们做了什么,是因为祂爱我们。因着祂的爱,我们愿意再一次去渴慕祂,因着天主对我们的渴望,我们愿意再一次去信任依赖祂。
基督徒最大的渴望就是对天主时常怀有希望,并能坦然地去面对生活中的困苦。当怀有这份希望时,我们不再害怕,因为我们知道天主爱了我们,要用心去感受这份爱,因着这爱,我们成为了天主的子女,因为蒙受了恩宠的时刻,才更有力量走出去,向别人去宣讲,把别人引到上主的圣殿内。让我们不断地去认识、了解、爱慕耶稣基督,并在生活中不断地去跟随祂。
 
看!天主的羔羊!
看!救恩的日子!
看!蒙召的时刻!
 
本文来自高帅神父乙年常年期第二主日弥撒讲道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