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灵修|什么是奥体灵修(3)

2018-10-15 16:10   文/郎国锋神父  阅读量:4476
五、奥体灵修的“庐山真面”
 
“从教会学的高度上看,灵修就是顺应天主的计划,让基督元首在我们肢体之上当家作主,使所有肢体协调在基督的意愿下,以实现自己的按天主的计划所预定的受造目的,从而实现基督奥体的圆满性。”这是我们在上文中总结出来的灵修的简单定义,我们在这里加以具体的解释。

灵修是什么呢?站在个体与基督的关系上,我们说最好的灵修就是百分之百地顺服于基督。但基督在教会中工作的原理绝不是让我们单枪匹马、孤军深入。“为使我们向着他——我们的头——成长,基督在其身体——教会内,安排了一些恩宠和职务,借此使我们能在得救的路上互相帮助。”(《教理》794)基督愿意我们在互助中实现我们的整体目标,也就是实现基督奥体的圆满性。

“就如我们在一个身体上有许多肢体,但每个肢体都有不同的作用;同样,我们众人在基督内,也都是一个身体,彼此之间,每个都是肢体。按我们各人所受的圣宠,各有不同的恩赐:如果是说语言,就应与信德相符;如果是服务,就应用在服务上;如果是教导,就应用在教导上;如果是劝勉,就应用在劝勉上;施与的应该大方;监督的应该殷勤;行慈善的,应该和颜悦色。”(罗:十二4~8)我们应该按着圣经的教训,让每个肢体都发挥积极的作用,各个肢体按照自己由圣神所领受的能力,百分之百地忠于自己的使命。务使整个教会团结一致、努力奋斗,共同为实现基督奥体的圆满性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再也不能将我们的灵修局限于个体与基督的关系上。灵修不是只发展个我之内的基督性生命好像我的基督性生命同别的肢体的基督性生命是毫无联系的一样。基督可以完全地临在于我内,同时也完全地临在于你内或他内,这是圣体圣事告诉给我们的信仰,但临在于我们内的基督,不是三个或多个基督,而是同一个基督。在教会内,我们共活一个基督。灵修应该是发展整个而唯一的基督性生命。任何将基督性生命割裂的做法都是错误的。割裂基督,不仅是损伤其他肢体的基督性生命,也是损伤自己的基督性生命。基督的生命只有一个,教会的生命只有一个。建树其他肢体的基督性生命,就是建树自己的基督性生命;建树自己的基督性生命,也间接地建树其他肢体的基督性生命。让基督在我们内生活出来就应当反对任何割裂基督的做法。我们必须寻求一种共融的灵修。借着肢体与肢体之间的共融,借着地方教会和普世教会之间的共融,我们一起彰显基督性生命的合一。所以成熟的灵修一定是站在教会论的高度上的灵修。
这意味着发展个我的灵修同发展奥体的基督性生命不是矛盾的,而是一致的。奥体的圆满离不开个体的圆满,个体的圆满也离不开奥体的圆满。我们应当致力于奥体的复兴与发展,促成自我的肢体与整个身体的同步发展。


这也并不是说我们互相帮助了就是实现了奥体灵修的总目标——唯一的基督性生命的成长,因为互相帮助如果不是基督所愿,就不能实现基督性生命;也不是说我们必须每天生活在互相帮助的状态中,否则就不能实现奥体成长的总目标。不是的,绝不是这样。我们只要顺服基督,让基督当家作主,不论是个体的发展,还是奥体的发展就能够一并完成。如果我们不顺服基督,就算我们合作了、互助了,由于不是基督所要,对奥体基督性生命的成长也不会有太大的助益,甚至是收效甚微、事与愿违。

有些人在主前,非常委屈地大哭一场,以为自己为团体付出了很多,为主受了很多苦,却得不到别人的理解,真是万般痛心。如果自己扪心自问,真得是主让我那样付出呢,还是自己在自作主张?恐怕就该痛哭自己的罪了。这样的情形,在中国教会分派的裂痕上,表现得尤为突出。

我可将奥体灵修比喻成什么呢?它犹如基督元首同魔王对弈交斗,教会和世界就是棋盘的两个阵营,而我们就是基督的棋子,我们如果顺服基督元首的引导,我们就能很快取胜,否则就有落入仇敌圈套的危险。我们将所有的棋子顺服基督的指挥,以实现教会的全面胜利和末世胜利的精进奋斗称作“奥体灵修”。

在这里,基督的棋子不应狭隘地被理解为世上的教会,虽然世上的教会是灵修的主体部分,但是世上的教会必须联合天上的教会,借助诸圣相通,借助相互祈祷,使基督奥体的每一个部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我们是否还记得诺厄所建的方舟分为上中下三层(创:六16),这是不是预示着教会这艘大船分为天堂、炼狱、现世教会三个部分呢?我不知是否应这样解释,但这三个部分却是同一个奥体,彼此应当互相联合,共同争取同一个胜利,这一点却是应当肯定的。

在教会这个大棋盘上,没有一个小卒子不值得我们重视。我们同乘一条船,怎能不风雨共渡?团结吧!团结就是力量。正如自然的身体上没有一个器官是没用的,同样在基督的奥体上,也没有一个肢体是处在消极的地位上的。我们都是有用的,而且我们也都是平等的,因为我们拥有同一个基督性生命,是同一个基督。由于这种基督性生命的联系,在基督的奥体上,最小的就是最大的。谁轻视别人就是轻视基督,反之,谁为一个小卒子所做的就是为基督所做(玛:二十五40、45)。

我们这些基督的小棋子,一定要顺服基督的引导,听从基督的指挥,千万别一意孤行,自作主张,否则就会落入仇敌的罗网,甚至打乱棋盘的全局。试想一下,人们下棋“一步走错,全盘皆输”的经验,你就可了解一个小棋子是多么重要了。如果我们不顺服基督,只管走自己的路,我们不仅有被敌方吃掉的危险,而且还会因为营救我们而影响其他棋子的步骤,于是便将团体的力量无谓地消耗在这里。一对夫妻不和睦,常常是两家人跟着受苦,跟着忙碌;一个神父有了恶表,整个堂区,甚至整个教会都受损失。奥体灵修就是为了实现奥体的总目标,而将所有肢体的力量联合在一起,统一在基督的意愿之下的灵修。


六、让天主去完成
 
让天主去完成,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观念,是一个人是否有灵修的真正试金石。天主的计划自永远就已存在(弗:一4~6、10~11),他的计划一定会完成,不会有任何闪失。我们应当寻求天主的计划,而不是去实现自己的计划。

当代人的一个盲点就是愿意自己去完成自己的美丽构想,而忘记了将自己的构想顺服在天主的大计划中。犹如西游记里的孙悟空,以为自己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似乎会大有作为,却不知他那不顺服的蹦蹦跳跳总也跳不出佛祖的大手。你以为如何?如果将我们的计划比为猴子的蹦蹦跳跳,那么天主的计划却远胜过那佛祖的大手。我们不应该只顾自己的狭小计划,而忽略了天主的更广阔更深远的宏伟蓝图。

天主在我们身上都有一个奇妙的构想,我们若按他的圣意生活,为我们一定最有好处,为天主自然也最有光荣,但很多人宁愿选择自我,而不去顺服天主的计划,似乎我们的小算盘比天主的大计划更为合算,这真是人类的悲哀。

也许我们会讲出坚持自我的很多理由,似乎我们的“理”能把天主的计划压倒,但我们却没有意识到我们自己的狭小,忘记了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有很多人在痛苦中抱怨天主,却不知道天主要借着痛苦成就什么;有很多人在失败中惋惜事业本身,却不懂得天主更关注的不是事业,而是从事事业的人是否在失败中成长起来;有很多人在祈祷中要求天主来帮他的忙,却不知道借着祈祷使自己配合天主的计划,好使天主的计划得以完成。有一个小儿子,爸爸送他到一所离家较远而最优良的学校,他便每天沉浸在思念亲人的苦痛中,懈怠功课,而不知道爸爸送他来好学校的良苦用心是为使他学习优异。一个只顾自己而不顾天主圣意的人,就如这个小孩子一样会把爸爸的良苦用心作践成泥。

苏轼有一首诗曰:“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们常常深入我们自己的“庐山”中,横看、侧看,讲出很多成岭成峰的理由来,却往往不懂跳出庐山之外以观其全貌的妙趣。只顾了自己的小算盘,却不知道在我们的小算盘之外还有着天主的大算盘。我们必须跳出我们自身的构想之外,看看天主要通过我们的各种不同的境遇要成就什么。比如,我们为了团体的发展,争论的喋喋不休,甚至闹起矛盾来,以为自己的看法比别人高一筹,并认为按着别人的观点发展下去会给团体带来损失,于是就固执地坚持自己的看法。其实,当我们跳出自己的“庐山”之外时,我们会发现,原来天主最关注的并不是我们的美丽见解是否得以实现,而是在乎我们是否坚持了爱德原则,是否学习了谦卑、包容、同理心、合作、互相欣赏等,是否在矛盾中提高了我们自身的素质。

让天主去完成,让天主借着我们的顺服去成就他的大计划。这正是奥体灵修强调的让“头”当家作主的意义所在。我们必须倒空自己,甚至是把自己以为是美丽的看法也要倒空。

每一件事情的背后都隐含着天主的旨意,我们不应一厢情愿地只顾自己的小算盘,而忘记天主所设定的大蓝图。当我们倒空自我之后,他就会透过我们完成他自己的工程。如此,我们才是让他作天主,才是让他成为完成者。

中国教会在分裂的痛苦中,各自都有着各自的见解。我们是否也应倒空自己的狭小看法,去看一看天主要借着我们的苦楚要成就什么?愿他借着我们的顺服成就他的大计划。

天主是爱,让他在我们的生命内自由的去成就他的爱,这是我们成圣的关键所在。谁不顺服于天主的爱,谁不把自己的狭小见解倒空,就意味着谁是基督的绊脚石。

未完待续......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