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小径|人必须先有自己的努力,才能蒙天主给予的大力援助

2018-08-29 09:08   文/依撒伯尔马(治愈小精灵)  阅读量:5623
生活中有两类人。

A类人:“很多的圣言和圣人们的话能把我带到主的面前,这些话能燃起我心中对主的那份爱的渴望,也能够使我栖息在那份爱的氛围和幸福里。爱火燃起时我为主致命都愿意,然而,在生活中却又往往不切合。”

B类人:“天主求你赏给我爱人的能力,天主求你赏给我神贫的精神,天主求你赏给我做克苦的动力,天主求你赏给我谦虚,天主求你赏给我顺从你的旨意,天主求你赏给我将自己完全奉献给你的决心。”

A类人愿意自己与天主结合,愿意把灵魂与身体都交给天主,可是在生活中灵魂想靠近天主,肉身却怎么也跑不回来,或者更是不想动。圣女大德兰是教会任命的一位女圣师,她能理解我们所有的一切内心活动和软弱的本性。她也曾有过这样的体会:某些时候,我以为自己拥有极大的勇气,绝不会改变对天主的任何事奉;却有这么一天,我竟连为天主杀死一只蚂蚁的勇气都没有要,仿佛我若这么做就要遭到敌对。(杀死蚂蚁——比喻很小很小的事)

B类人把一切的责任都推给天主,让天主去做,仿佛自己不需要操练所有的德行,只要天主动动小指头,自己就会坐拥一切德行。
【天主为了与灵魂完美的结合,同样也要求人的同意和积极的合作。他的圣宠固然总是先行惠顾,是他先向我们伸出邀请的手,但是必须要有我们的全力配合,他才会在我们内进行自己的化工,并使之开花结果......我们时而犹豫,时而拒绝,也有热烈同意的时候。我们拒绝时,就阻止了天主的工作;同意时,就让圣宠大量涌入。于是天主在我们身上的工程,也就随着我们的变化而时进时辍。】《我要见天主》第三部第三章

无论是A类人还是B类人,都需要全力配合天主!坐等德行从天空降下不是办法,在生活中让我们咬紧牙般的在一切微小事上全力配合他的旨意 。配合!配合!配合!

配合就是操练,操练某项德行的过程是艰辛的,需要我们付出心力和体力,切勿气馁!圣女小德兰说了一个比喻:“刚会站立还不会走路的小孩,想登上楼梯找妈妈,他抬脚想跨上一级楼梯,但一直跌倒,总是跨不上去。修行也是这样,我们努力抬脚攀登圣德的楼梯,但一直不上去。不要气馁!因为天主要的只是你的诚心和努力。他在楼梯顶端用爱的目光看,终有一天他会被你的奋斗不懈所感动,就会走下楼梯亲自把你抱在怀里,带你进入他的王国,不再分离。” 这段话是讲:人必须先有自己的努力,才能蒙天主给予的大力援助。
圣女小德兰说:“我把自己看作是一只浑身只有绒毛的小鸟,我不是一只老鹰,但我有老鹰的眼睛和心脏。尽管我非常小,却胆敢注视神圣的太阳,即爱情的太阳(天主)。我感到心里怀有老鹰的一切向往......小鸟竟然想飞往光辉的太阳。” 

圣女大德兰的理想“女儿”必须从灵修开始就强烈渴慕天主,并在英勇的毅力、正确的判断力和宏伟志向的推动下勇往直前。她们把目光不懈地注视着天主,急迫地赶赴与天主结合的漫长道路,在途中也绝不因任何障碍或遇到小壁虎而止步不前,反而要以心灵的全部力量和宏伟志向所产生的冲力,奋勇地向顶峰火速前进,因为在那里闪耀着令她们倾心的天主之光。”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