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塔格莱枢机主教献给方济各教宗的致辞

2018-08-10 21:08   文/啄木鸟神父  阅读量:7694

塔格莱枢机主教献给方济各教宗的致辞
——译于北京北堂重修感恩暨祭台奉献礼之际
 
敬爱的圣父:
 
聚集在您面前的是主教代表、神父代表、修会团体代表以及信众代表,他们代表着菲律宾,他们代表着亚洲。谨代表着他们,我欢迎您来到我们的国家,欢迎您来到我们的马尼拉,欢迎您来到我们的圣母无玷始胎主教座堂。因着您的临在,特别是参与由您主持的第一台感恩圣祭,我们内心洋溢着喜乐。
 
马尼拉主教座堂是菲律宾教会的第一座主教座堂。她也是菲律宾人民的标记与象征。一场大火烧毁了第一座主教座堂。接下来复建的五座教堂都是在地震中或者部分地或者全部地坍塌。其中,最严重的一次地震发生在1863年,那一次地震将主教座堂里的工作人员、歌咏团成员及平信徒埋葬在主教座堂的废墟中。第七座复建的座堂是在1945年马尼拉的解放战争中遭到残忍地轰炸与摧残。今天,我们所在的是第八座主教座堂。这座教堂为了加固与整修在三年前关闭。现在,这第八座主教座堂热情地欢迎您。
这座主教座堂在过去的历史长河中曾经多次被断壁残垣,曾经多次被夷为平地,曾经多次被毁坏蹂躏,但是,她拒绝消失,拒绝毁灭,拒绝丧亡。就像菲律宾人民一样,这座主教座堂勇敢地从废墟中站起来,从灰烬中站起来,从迫害中站起来。是的,圣父,我们自己、我们的主教们、我们的神父们、我们的会士修女们见证过也正在见证着,活出过也正在活出着我们人民的苦难与意志。“我们在各方面受了磨难,却没有被困住;绝了路,却没有绝望;被迫害,却没有被弃舍;被打倒,却没有丧亡”(格后4:8-9)。
 
菲律宾人民生命的坚强韧性及百折不屈地顽强斗志背后的力量是什么?Fr. Horacio de la Costa, SJ,我们的耶稣会会士、历史学家、作家、神父、热爱宗教者及爱国勇士告诉了我们背后的秘密。他说,菲律宾人民拥有着两件宝贝:音乐与信仰。我们的歌声与旋律鼓舞振奋着我们的精神,使我们能够翱翔在现实的悲惨之上。我们的信仰与祈祷陪伴激励着我们的人民,使我们能够在大火面前、在地震面前、在台风面前、甚至是战争面前能够一次又一次地站起来。
 
现在,正当我们的人民进行着天灾后以及人祸后的重建工作的时候,你,敬爱的圣父来到了我们这里。你带来的是焰火,但不是灾火,你带来的火焰不是来烧尽与焚毁而是来剔除与净化。你带来的是震撼,但不是地震,你带来的震撼不是来粉碎与破灭而是来警醒与唤起。你带来的是工具,而不是武器,你带来的工具不是来伤害与杀戮而是来保证与坚固。事实上,“你就是伯多禄,在你这块磐石上基督建立了他的教会”(玛16:18)。你是伯多禄,你来到这里,来到我们中间“为叫你兄弟姐妹们的信德获得加强与巩固”(路22:32)。我们欢迎你,伯多禄的在世代表,来到这片承受着祝福的土地:人民,不屈不挠,旋律,无穷无尽;信仰,活泼喜乐。藉着你的牧访,我们深信:耶稣将要革新他的人民,基督将要重建菲律宾的教会。喜乐吧!庆祝吧!欢欣踊跃吧!
 
最后,方济各教宗来到我们中间就像我们中的一位,或者用他自己的话“是一位普通平凡的教会一员,更是一个经验着天主慈悲的罪人”。他的纯朴言语与朴实行为将会使耶稣与他的教会更走进生活、更走进家庭、更走进百姓。我们期待着祝福着伯多禄的继承者:一位兄弟、一位慈父、一位朋友。菲律宾人民现在就已经充满了喜乐。

已有0人赞赏